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谈到人生修行,这五点必须知道
  • 2016年07月14日 09:16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取财不知足,求名不知止,

  做事不知时,处世不知命,

  为人不知度,枉费此生矣。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人生在世,离不开一个“知”字。而这一“知”字有两层含义:一是直观求得的知识技能;二是要经过修行历炼才能感知的境界,即知足、知止、知时、知命、知度。

  第二层含义中的“五知”也许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修行感悟,但我们每获得一知时,人生的境界便提高了一层。

  一、知足,是摒除浮躁

  知足,并不等同于满足。满足多指物质上的满足,就如小孩想要某个玩具一样,买给了他,他会因为得到了这个玩具而暂时满足,但不用多久,他一定会有下一个想要的玩具。(这并非指责小孩的“贪得无厌”之心,这是孩子的童心所在。)

  对于知足,它不仅包含了“满足”的意义,同时它也包含了心灵、精神上的满足。这正是每个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而需感知到的。在炫富、攀比、社会功利宣传的大环境之下,人心难免浮躁、存有妄念,这便造就了这种因“得不到”而痛苦的心态。

  只有知足,才能使人感到平静与快乐,精神才会富足。

  二、知止,是遏制欲望

  有人穷极一生去追求物质名利,他们甚至不惜牺牲一切,不外乎就是为了得到最奢侈最贵的名牌皮包服饰,读最好的名校,吃最滋补的山珍海味……狂奔不止的追求,最终换来的是什么?是羸弱的身躯,消极的意志,还有那份外表光鲜、内心痛苦的虚伪。

  人生贵在知止,将欲望遏制住,适时休息,人生方得安稳怡然。

  三、知时,是把握时机

  曹操曾在《短歌行》中直抒胸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时间一去不复返,机会一来难重逢。只有生活中的智者才能敏锐地捕捉住机会,并顺应时代发展而闯出一番大作为。

  知时者,能清楚看待人生的盛衰荣辱,待到盛极而衰之时,便能甘于平淡、平和。

  四、知命,是量力而行

  知命,简单来说,是了解自身,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天赋、能力以及所拥有的客观条件。去积极地把握自己,要懂得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南怀瑾大师曾说:“中国文化对于人生最高修养原则是四个字:乐天知命。”人生在世,除了正义良知之外,切不可以其他心念强求自己。

  世事繁杂,只有不苛求自己,量力而行,方能在人生轨道上安稳徐行。

  五、知度,是恰如其分

  知度,即做凡事都要适量、适度。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物极必反、盛极则衰,若我们毫不保留地去做一件事时,最终的结局也许更多的是过犹不及。

  无论是饮食、情绪还是人际交往,都要有一个“度”,唯有知度,人心才能处于平衡状态。

  无论我们位居何职、境遇是凄冷还是优渥,也要清楚地明白: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

  人生在世,就是需要不断地去求知、感知。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