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古训「穷养儿子富养女」的真实内涵
  • 2016年07月15日 09:35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大家可能都听过一句古训:穷养儿子富养女,这里所说的穷和富并不简简单单说的是多给钱养育儿女那么简单。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讲讲这句古训的真实内涵。

  从来窈窕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穷养儿子富养女,似乎从古至今成为很多人的一种共识。其实儿子穷养,可以理解为对儿子一生的投资;女儿富养,其实是对她文化修养的锻炼。

  那怎么穷养儿子富养女呢?

  穷养儿子,就是要故意让他体会生活的艰辛,多吃苦,让他有奋斗意识,从小磨砺他的意志,长大了才能承担应尽的责任,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富养女儿,则需要让她多多享福,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从小对高品质的生活耳濡目染,培养她大方、温柔、高贵的涵养,这样长大以后,才能富有品位,创造有情调的生活。 

  而通过这样的养儿养女的经验,我们可以明白:嫁女儿应该要嫁那些吃过苦,懂得奋斗的男人。娶老婆应该要娶那些家境条件富足,优雅高贵的女人。  

  穷养儿子富养女是一句古训,我们需要慢慢体会它的妙处。富养的女孩,从小便会被父母带着出入各种公共场合,大世面见惯了,等到待嫁之年,再到生活中艰难成长,就不会被各种虚荣和浮华所诱惑;相反,一个从没见过大世面的女孩,就很容易在纨绔子弟的诱惑下,立马屈服。富养的女孩,因为独立、见识丰富、有主见、明智,很清楚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  

  穷养儿子,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男孩从小就应培养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尤其在物质上不能太丰富,否则容易成为又一个纨绔子弟。 

  女儿富养20年,芙蓉出水;儿子穷养20载,宝剑出炉。

  养儿育女,为父母之大业。穷养富养,莫不如教养。教养,使孩子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