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说文解字 | “连获三奖”不等于“连中三元”
  • 2016年07月27日 17:11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说文解字系列好久没写了,今天起这篇文章是源自发现一篇新闻稿的错误。

  今天在某APP端的新闻中看到这样一则消息,题为“某某工作坊连获三奖”。作者在消息中说明了该项目的获奖情况:在某系列活动评选中,居品牌特色展示项目榜首;获某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某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消息赞誉道,该项目所在高校取得了“连中三元”的好成绩。

  显然,作者把“连获三奖”视同“连中三元”。其实这是误解。

  其实“连中三元”是一成语。宋人赵升在《朝野类要·举业》中说:“解(jiè)试、省试并为魁者,谓之双元,若又为殿魁者,谓之三元。”“元”即“魁”,取为首、第一之义。

  封建时代的科举考试,后段有三个层次:乡试(即解试),分别在各省的省城举行,应试者为秀才,考中者为举人,头名称解(jiè)元;会试(即省试),在京城举行,应试者为举人,考中者为贡士,头名称会元;殿试(即廷试),在殿廷上举行,由皇帝亲发策问,应试者为贡士,根据考试情况,皇帝分等向应试者赐予进士出身,头名称状元。所谓“连中三元”,即应试者在先后参加的乡试、会试、殿试中,均夺得头名,一人兼具解元、会元和状元的功名。

  清代苏州人钱棨,在乾隆年间“连中三元”,地方官为此在钱棨读过书的府学旁建了牌坊,取名“三元坊”,表彰其在科场所获的非凡佳绩。现牌坊早已不在,“三元坊”成了立牌坊处的地名。此成语可引申称赞某单位或个人,在接连参加的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三次考试、评比或竞赛中,均得第一,成绩超群。若未全获头名,则不可称“连中三元”。

  据此,上述报道中某某高校的这一项目的获奖情况,只能说是“连获三奖”,而不能称之为“连中三元”。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