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曹操《龟虽寿》赏析
  • 2016年08月01日 15:19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 [téng] 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是汉末三国时期最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他的这首乐府诗约作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初。此时,他53岁,刚刚北征平定了辽西一带游牧民族乌桓的叛乱,消灭了袁绍军阀集团的残余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正准备南征荆州、东吴,从而统一中国。 

  诗的最后两句说:高兴之极,歌咏此诗以表达自己的心志。这是乐府诗的一种程式化结尾,与正文没有太大的关系。正文凡十二句,押了三部不同的韵,四句一换韵,均衡地分为三个自然段。 

  “寿”,这里用如动词,即长寿。“竟”,完结。“螣(téng)蛇”,传说中一种能飞的蛇。第一段说:神龟虽然长寿,螣蛇虽能腾云驾雾,但最终都会死亡,化为灰尘。言外之意:神物尚且如此,何况世间凡人?在两千多年前,科学不发达,迷信思想占统治地位的东汉,诗人就有这种唯物主义的认识,超前于时代,实属难能可贵。 

  更可贵的是,诗人并未因“人固有一死”的冷峻现实而悲观。在第三段,他乐观地提出:人的生命,可以加长(即“盈”),也可以缩短(即“缩”)。这时间跨度(即“期”),不仅取决于客观的“天”,还取决于主观的“人”自身。如能保持身心健康(即“养怡”),就可以益寿延年(即“永年”)。这一观点,不但是唯物主义的,而且充满了辩证法。 

  尤其可贵的是,诗人虽也重视“养怡之福”,却不主张消极无为地颐养天年;他强调积极有为,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为人生最大的快乐与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充分体现在此诗的第二段。“骥”,骏马。“烈士”,有远大志向与抱负的人。“暮年”,晚年。“已”,停止。这4句是说:老马趴伏在槽前,还想着驰骋千里;我虽然年纪大了,壮志却不曾止息!喻之以山,这是全诗的最高峰;喻之以海,这是全诗的最高潮;喻之以画,这是全诗最绚丽精彩的一笔;喻之以乐,这是全诗最慷慨激昂的一章!  

  唐人王勃《滕王阁序》曰:“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借此语以评此诗,其谁曰不然?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