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三十六计之围魏救赵
  • 2016年09月23日 11:06

  • 来源:

  原文: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译文:攻打兵力集中的敌人,不如设法使它分散兵力而后各个击破;正面攻击敌人,不如迂回攻击其薄弱空虚的环节。本指围攻魏国的都城以解救赵国。后指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

  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相当精彩的一种智谋,它的精彩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面现象,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计谋出处

  此计名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成语典故

  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想要发泄失去中山的旧恨,派大将庞涓前去攻打并收复中山。

  魏将庞涓认为中山不过弹丸之地,距离赵国又很近,不如直打赵国都城邯郸,既解旧恨又一举双得。

  魏王听从了庞涓的话,立刻拨五百战车,命令庞涓为将,直奔赵国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

  赵王急难中只好求救于齐国,并许诺解围后以中山相赠。

  齐威王答应了出兵替赵国解围,令田忌为将,并起用从魏国救得的孙膑为军师领兵出发。

  田忌与孙膑率兵进入魏赵交界之地。

  田忌想直逼赵国邯郸,孙膑制止说:解乱丝结绳,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争斗,不能参与搏击,平息纠纷要抓住要害,乘虚取势,双方因受到制约才能自然分开。现在魏国精兵倾国而出,如果我们直接攻打魏国,那庞涓一定会回师解救,这样一来邯郸之围就会自解,我们再于中途伏击庞涓,他的军队必败。

  田忌听从了孙斌的计谋。

  果然,魏军离开邯郸,归路中又被齐国的军队伏击,与齐军在桂陵作战,魏军因为长途疲惫,溃不成军,庞涓勉强收拾残部,退回大梁,齐师大胜,赵国之围解开。

  战争案例

  孔明智谋

  一纸救江东

  这个智谋故事见于《三国志演义》第五十八回“马孟起兴兵雪恨 曹阿瞒割须弃袍”。

  曹操得知周瑜病逝的消息后,想要再次兴兵进犯江东。但是,又担心西凉州军会乘机袭取空虚的许都。

  为此,曹操设计杀害了西凉军统领马腾及其次子马休、马铁。此后,曹操自认为解除了后顾之忧,起兵30万,直扑江东。

  江东闻报之后,立即向刘备求援。诸葛亮看信后告诉刘备说:曹操平生最担心的就是西凉之兵。现在曹操杀了马腾,马腾长子马超仍然统领着西凉之众,曹操的杀父之仇定使马超刻骨切齿。主公只要修书一封,结援马超,让马超兴兵入关,曹操便不可能再进兵江东。

  刘备闻言大喜,立即修书,派使者投送西凉的马超。

  马超听说父亲和两个弟弟遇害的消息后,悲伦倒地。刘备的使者持书赶到。

  马超拆书一看,刘备在信中指出,曹操如今身在江东,马超可以率领西凉军攻打他(曹)在长安的老巢,此举不但可擒曹操、可灭奸党、可大仇报,而且可以复兴汉室。

  马超看过信后认为可取,便点起西凉兵马。正准备进发,西凉太守韩遂请马超相见。曹操以封西凉侯为诱饵,让韩遂擒拿马超。韩遂还不忍加害,愿与马超一起联军进击曹操,报仇雪恨。

  韩、马20万大军,浩浩荡荡杀奔长安。曹操得到关中警报以后,遂放弃南下攻击孙权的计划,专力对付关中的马超、韩遂之军。

  诸葛亮一封书信就轻而易举地制止了曹军的南下,救了孙权的大驾。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