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古人下雪天都怎么玩?
  • 2016年12月07日 09:31

  • 来源:

  古人称雪为“五谷之精”。汉代农书《汜胜之书》就有这方面的记载:冬,雨雪,止,辄以物蔺之(即用农具把雪压实);掩地雪,勿使从风飞去。后雪,复蔺之。则立春保泽,冻虫死,来年宜稼。”西汉时韩婴说:“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这是雪花的基本特征。

  俗话说:“尺雪抵寸雨,瑞雪兆丰年。”“冬有三尺雪,人道十年丰。”在农业为主的古代,下雪是至关重要的。

  冬天的雅致在于“踏雪寻梅”。冬天正是梅花盛开的时候,古人踏雪寻梅,是一件非常雅致的事情。一个老者骑着黑色的毛驴,披着红斗篷,旁边有个小书童,背个琴。二人走到深山老林里边去,找到梅花,在那儿喝点茶,弹弹琴,多么雅致。

  从宋代开始,赏雪作为市井生活的一部分,逐渐见于文献记载。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就说:“豪贵之家,遇雪即开筵。”南宋临安人除在家中开筵邀朋友赏玩之外,又喜在西湖“玩雪船”。

  北方之人对于雪司空见惯,而南方不同,遇雪则欢欣鼓舞。南宋时有个叫张约斋的,为自己定了一年四季赏心乐事的内容及去处,在十一、十二两月中就有“绘幅楼前赏雪”、“南湖赏雪”、“瀛峦胜处赏雪”。

  宋吴自牧《梦粱录》也说当时的临安人好乘骑出游赏雪。西湖赏雪,兴味别致,人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古代戏曲中,也常有赏雪的情节,比如元人张国宾的《相国寺公孙合汗衫》杂剧,就是以赏雪开端。南京富户张员外与妻、儿、儿媳同在看街楼赏玩雪景,楼内设果桌,陈茶点,置羔羊美酒,楼外是好一场瑞雪。

  张员外有《混江龙》一曲唱道:“正遇着初寒时分,您言冬至我言春。既不沙可怎生梨花片片、柳絮纷纷。梨花落,砌成银世界柳絮飞,妆就玉乾坤。俺这里逢美景对良辰、悬锦帐、设华茵、簇金盘、罗列着紫驼新倒银瓶,满泛着鹅黄嫩……”

  赏雪的游戏性在一个“赏”字上,历史上记载的多是文人雅土借赏玩雪景,抒发自己的情感,或踏雪构思诗章。

  堆雪人是赏雪游戏的重要内容。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说:北宋汴梁人遇有下雪天,常常“塑雪狮、装雪灯,以会亲旧”。这个习俗在南方的临安也很盛行,在《梦粱录》《武林旧事》等书中都有记载。

  吴自牧在《梦粱录》卷六“十二月条”是这样记述的:考之此月虽无节序,而豪贵之家,如天降瑞雪,则开筵饮宴,壕雪狮,堆雪山,以会亲朋,浅斟低唱,依五偎香。”

  塑雪狮、堆雪山等游戏,又与赏雪、踏雪、煎茶、饮酒等等结合一处。而这种赏雪游艺形式在统治阶级上层更加盛行,宋室南渡后,以皇帝为首的整个官僚集团生活更加腐化,奢糜之风一发而不可收。每值冬季,赏雪、玩雪之风更较民间为盛。

  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赏雪》条说:“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子,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所塑雪狮子,用金铃、彩缕作为装饰,极其豪华讲究,其规模可谓巨大,形式可谓多样化。

  清代以后,这种游艺形式在宫中继续盛行。在清代人的诗词笔记中,时见记咏。清·吴振械《养吉斋丛录》卷十四有这样的记载:“冬日得雪,每于养心殿庭中堆成狮、象,志喜兆丰,常邀宸咏。乾隆壬申、乙酉,以雪狮、雪象联句。嘉庆戊寅,又堆为卧马二,东西分列,有与内廷翰林联句诗。”

  雪狮、雪象、雪马塑成之后,皇帝与宫中翰林学土以此为题吟诗作赋,雅兴不浅。如光绪间颜缉祜撰《汴京宫词》一百首中,就有咏开封行宫中赏雪游艺的诗句:瑞雪缤纷盛上天,堆狮持象戏阶前。而这正是对宫中赏雪游艺活动的真实写照。

  嬉冰,古人称之为“冰嬉”。玩耍的项目有跑冰鞋、打滑挞、拖冰床等等。跑冰鞋相当于现代的滑冰。滑冰,要穿上冰鞋,所谓冰鞋,就是在一块木板底部固定铁条或铁片,再将木板扎紧在鞋上。

  《燕京岁时记》云:“冰燕以铁为之,中有单条缚于鞋上,身起则行,不能暂止,如蜻蜒点水,紫燕穿波,殊可观也。”

  滑冰者在光洁的冰面上,一会儿“金鸡独立”,一会儿“哪吒探海”,一会儿“张果老骑驴”,不断地做出各种姿势,博得人们交口称赞。

  还有一种“打滑挞”,清代同光年间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十二对此俗描述说:“……打滑挞,先汲水浇成冰山,高三四丈,莹滑无比。使勇健者着带毛猪皮履,其滑更甚,从顶上一直挺立而下,以到地不扑者为胜。”

  此种活动,真够惊险刺激的。东北人叫作“打跳溜坡儿”或“打跳溜滑儿”。在那些自然形成的坡地或较低缓的小山丘上,积满了冰雪,孩童们从顶端向下滑,顺顺溜溜,玩得畅快无比。

  拖冰床,顾名思义就是人坐在冰床上,由力侠用绳索拉着在冰上飞跑。游玩者坐在冰床上观赏景物,或聚饮小酌,领略滑行如飞的那种快意。

  对此俗,清人杨静亭《都门杂咏》中的一首竹枝词记述道:

  十月冰床遍九城,游人曳去一毛轻。

  风和日暖时端坐,疑在琉璃世界行。

  自古至今,赏雪由于与人们的生活实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而作为一类时令游艺形式,在不断得到普及和丰富的过程中,一直长盛不衰。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