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秀才老雷 > 正文

“先辈”起初并非前辈
  • 2017年01月04日 10:44

  • 来源:

  今天的“先辈”只有一个意思,就是“前辈”的意思。但是在古代,“先辈”却并非此意,“前辈”的意思是后起的。

  先辈最早的意思是:按照次序排在前面的。当年周文王还在殷商做官时,北狄经常在边境骚扰,周文王于是派遣兵卒去和北狄作战,预先跟兵卒们约定在采薇的时候出征。到了薇长出来的时候,周文王说:“今薇生矣,先辈可以行也。”这是“先辈”一词第一次出现,意思是按照次序排在前面的兵卒可以出发了。

  从三国时期起,“先辈”一词开始当做“前辈”使用,史书中频频出现“同郡先辈”、“州里先辈”、“先辈宿儒”的称呼。但是到了唐朝,“先辈”一词开始在同辈之间使用,同科登第的进士之间互相敬称“先辈”,后来发展到凡是新晋进士一概称为“先辈”。唐诗中有很多题为“先辈”的诗,比如韦庄《癸丑年下第献新先辈》,徐铉《和印先辈及第后献座主朱舍人郊居之作》,温庭筠《春日将欲东归寄新及第苗绅先辈》等。

  宋朝的《渑水燕谈录》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苏徳谟考中了进士第一名,回乡后,当地最高行政长官太守给他写信庆贺道:“昔年随侍,尝为宰相郎君;今日登科,又是状元先辈。”可见“先辈”乃是对新考中的进士的敬称,以至于《渑水燕谈录》的作者感叹道:“当时称先辈简直就是泛称某先生。”

  相反,“先辈”可以作为称谓使用,“后辈”却不能作为称谓使用,只能谦称“晚生”、“晚学”、“晚辈”,因为“后辈”是一个较偏向贬义的词。曹魏时期的太学规定:弟子学习两年后,试考“五经”之中的两部经典;如果没有考过,要跟着“后辈”复试。然后是考三经、四经、五经,通不过的都要跟着“后辈”复试。“后辈”即指后来参加考试的弟子。考试通不过要补考当然是一件没面子的事,因此“后辈”多用做贬义。比如《旧唐书·刘禹锡传》:“王叔文于东宫用事,后辈务进,多附丽之。”《全唐诗话》:“使前贤失步,后辈却立。”都是偏向于贬义的用法。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