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创富人物志 > 正文

是他,让曾经的一座面粉厂,成为现今郑州的文化名片......
  • 2016年07月28日 08:45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康书艺,83年的天蝎座,兴趣广泛,喜欢音乐、美术、书法、国学、历史和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艺术设计出身,做过平面设计师、开过饭店、经营过广告公司,因为兴趣还做过2年的婚礼独立策划师,10年的摸爬滚打和沉淀,最终进入产业地产,和同事们一起打造了良库工舍创意园区,见证了良库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声名小露,也经历了各种困惑和无奈、艰难和汗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良库越来越好,把良库打造成为郑州文化、创客、潮流时尚人群的聚集地,并为之努力。

  1074人物志,康书艺,乐观面对一切,始终相信努力终有回报!

  历史传承

  承载民族工业使命  见证城市发展辉煌

  良库工舍文化创意街区的精神坐标——栖棠博物馆,始建于1942年,其前身为兴豫面粉厂,企业前身为“兴豫企业有限公司”,由史隆甫先生(郑州市首位副市长)和翟仓陆、毛虞岑等30余人联合发起建设。

  建筑原为四层坡屋顶结构,内部为木质梁板,外墙用铁拔锔进行牵引,建筑外墙采取塔基结构,逐层递减。由于当时建材资源紧张,二八手工制砖在郑州北郊孙庄烧制,外墙砌筑采取随楼起坡的形式进行逐层拔升,50年代坡屋顶被拆除、木质梁板被改制为现浇梁板,另外用二四砖内砌新5层,顶部采取槽形板结构。

  1954年,鉴于郑州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河南省省会由开封迁到郑州,郑州由此正式成为河南省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兴豫面粉厂周边又陆续建成了几座大型粮库,为城市的粮食安全起到了巨大作用,一直沿用至九十年代末。

  这些厂房或以青砖、红砖、纯松木顶为主要建筑材料,或以令人震撼的巨型大体量为表现形式,或以错落有致的合院恬静存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飘摇,它默默见证了中原大地的发展与崛起!

  项目背景

  重现历史风貌  重塑文化价值

  兴豫面粉厂承载了民族工业的使命,浸染了岁月的风霜。2014年,勤丰实业受文化使命感召,经过了1000多天的修复工程,从结构承重,墙体打磨,面砖修复,功能定义,浸润了多方专业团队的100余人的智慧与汗水,将见证了中原民族工业历史的老厂房老建筑,进行修复改建。在大时代的趋势下,给它注入了新的血液,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时光流转,重获新生!

  地理区位

  五维立体交通,接驳世界繁华

  良库工舍文化创意街区地处郑州腹地,扼守金水、惠济、高新、中原四大区域之咽喉,门户优势无可比拟。区域构建了以BRT、高速公路、地铁、铁路、快速路为一体的多元化立体交通网络,多重交通无缝对接,京沙、北环、西环快速通道相互通达,城市四方距离瞬间拉近,形成10分钟通达全城的高速生活圈。郑焦轻轨站点不足百米,城市间商务、生活提前进入1小时通勤时代,地铁3号线,轻轨、BRT公交实现无缝链接,打造一站式公共交通换乘体系,区域交通价值日渐凸显。

  项目定位

  城市文化名片 体验式文化创意街区

  良库工舍文化创意街区占地3万平方米,根植于40年代的豫兴面粉厂及附属老式厂房。承袭珍贵的近代工业文明遗存,以营造城市亮点,优化城市服务,打造城市区域名片为目标,集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为一体。

  参照“上海新天地”模式,整个街区由一条50年代苏联造的废旧铁路(市政规划南阳寨街)分割为南、北两个片区。北区是以众创空间为核心,集联合办公Wework、创业咖啡馆、策展中心、Housewedding、艺术工坊、影视产业链基地、休闲运动馆为一体的存量工业遗产改造区域。南区以栖棠博物馆为核心,集青年时尚公寓、国际时尚买手店、艺术家私人工作室、艺术画廊、时尚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创业街区。

  整个街区以文化为切入点,涵盖文化、时尚、美食、休闲、娱乐、购物、旅游等城市综合消费,最求达到“城市-文化-商业”的完美融合。运营后将成为郑州市中心集人文、历史和时尚底蕴于一身,最具特色的城市文化风景。

  高端商务活动/沙龙聚会

  良库工舍(北区)自2015年9月份面世以来,因其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物业形式独特的稀缺性,受到来自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领导的关怀、指导;和主流媒体、知名自媒体人、文化名流和社会各阶层的报道和追捧。目前良库工舍(北区)已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郑州市文化产业基地并已授牌;一汽奥迪、上汽大众、广汽本田、宇通客车、中国电信等国际知名品牌在良库工舍相继举办了高端商务会展及沙龙活动。

  历史与现代的对话  复古与潮流的碰撞

  北区:

  良库工舍——河南唯一的以文化艺术为创业方向的众创空间、省级文化创意示范基地;

  运动场馆——集合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的球类运动场馆;

  影视产业基地——聚集了1号片场、大智影业、光合作用等中原最具实力的影视拍摄制作机构;

  综合策展厅——近2000平方米的中原唯一红木结构展览厅(电信展、动漫展、车展图片);

  私家会所——风情小院;

  豪车改装——中原最潮的汽车改装、装饰聚集地。

  南区:

  栖棠博物馆——百年建筑修复改建的钧瓷博物馆和民国风情婚礼文化体验馆;

  1-2号楼——国际精品、潮流名品业态(流行潮牌、时尚买手店、高端服饰定制、婚摄礼服、高端珠宝首饰店);

  3-4号楼——餐饮美食业态(高端西餐、新式中餐、特色美食、定制鲜花店、甜品店、便利店);

  5号楼——休闲娱乐业态(城市书吧、咖啡店、时尚酒BRA、游艺厅、青年时尚公寓);

  6号楼——文化创意业态(艺术家创意坊、非遗工艺品店、婚礼定制机构、画廊、艺术培训机构等)。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