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创富人物志 > 正文

她将河南传统美食带进千家万户
  • 2016年10月27日 10:25

  • 来源:

  1074人物志

  本期人物

  —米朝霞—

  郑州豫米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非遗文化爱好者

  START NOW

  郑州豫米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前期是专业代理河南特产销售的,当时公司的想法是把河南好的产品推荐给大家,当时公司的理念是:专注经营河南名优特产,弘扬中原地域文化。还特意组织一个网络团队,成立一个河南名优特产网。对外宣传河南的特色产品,以及河南风土人情,民俗文化。

  七年前,偶尔的机会,接触到河南的一个非遗传承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些承载几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文化的作品吸引了。同时也被他们精神上的富有,物质上极度的清贫所触动,当时就想能不能帮助他们把东西卖出去一些,让他们生活好一些,到现在为止,还是这个想法,算是不忘初心吧。

  这些年,只要有时间,就到河南各个地方村村落落走走,拜访非遗传承人,了解当地的民间文化。

  从开始接触非遗,身边的朋友说我不务正业,到现在大家对非遗的认识理解到支持,我很高兴,随着这两年非遗文化热,我们从福轩商贸公司转型为豫米地文化发展公司,就想更好的把河南非遗文化推广出去,现在公司的理念是,做河南文化的精神食粮。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河南,了解河南的非遗,透过非遗产品,了解河南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由来。

  来瞅瞅下面这些米总公司代理的河南特产,是不是有很多都特别眼熟?哪一个味道是你的最爱呢?

  洛阳全福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烘焙食品生产和承办政府放心早餐等的集团企业。其生产的全福鲜花饼取用洛阳当地优质的的牡丹、玫瑰等鲜花花瓣,配以果肉等精心调制而成,产品自上市就备受好评,畅销全国。

  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四大怀药”的原产种植地,成立于1997年,2009年获得河南老字号企业。公司生产的武怀油茶先后获得名优产品、旅游产品定点生产企业、河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武陟油茶,秦朝称甘缪膏汤,汉称膏汤积壳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土贡食品。武陟油茶成名于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末年。

  开封宋宫七味草这种食品是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老字号。宋宫七味草好吃,特酥、不甜不腻,不沾牙,因加入了其中养生草药手工秘制而成,因此还是绿色养生食品,适合拌手礼,因其秘制配方不外传,且草药熬制,手工制作时间长,因此市面上供不应求。

  云台山香椿酱采用焦作云台山特有的红香椿,以传统配方结合现代工艺精制而成,香辣不上火,好吃又营养。

  焦作市金厨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01年,位于著名的铁棍山药产地:焦作。其旗下生产的山药粉采用温县正宗铁棍山药为原料,经过先进的制作工艺和缜密的科学调配,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铁棍山药的营养成分和口感,中医认为山药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并且对肺虚咳嗽、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及小便频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疗补作用。

  罗罗芝麻片选用上等芝麻,保证颗粒饱满香脆,嚼劲十足,配以优质手打麦芽糖,以传统方式纯手工制作而成。自产品上市以来销量走俏,因需传统方式手工制作无法使用机器规模生产而供不应求。

 

  

  滑县众发食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1995年4月,起始为滑县供销社肉制品加工车间,后因企业发展之需要改制为滑县众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食品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中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科普成果一等奖”、安阳市“放心肉”,滑县烧鸡“优秀企业”等三十多项荣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被消费者誉为“吃出来的名牌”。

  白记荟萃花生糕属宫廷膳食,选料考究,做工精细,入口即化。白记花生糕历年来荣获了包括中华名小吃、河南名吃、开封市第五届个体风味小吃特优奖等荣誉。

  洛阳农庄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古都名城洛阳。创立于199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研发的生产销售型企业。大八件里面包含:双麻酥、芝麻酥、甜咸饼、果仁酥、蛋卷酥、花生酥、金麻枣、蛋黄酥。过去,遇到女儿回娘家,给长辈拜年等,都要去糕点铺买一盒大八件提在手中,大方而漂亮。

  兴盛德麻辣花生兴盛德麻辣花生,是下酒、佐餐、闲暇零食的好伙伴,也是大家开胃、休闲、宵夜的新选择。其源自七朝古都开封,配方由传统古方改良、提炼而成...

  “京遥”,意即由京城皇宫到逍遥镇。因逍遥镇胡辣汤配方,是由皇宫御厨传至逍遥镇胡氏,遂为逍遥“胡辣汤”。京遥”胡辣汤的渊源可上溯至1552年,传承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京遥”胡辣汤是正宗逍遥镇胡辣汤,不仅继承了传统逍遥镇胡辣汤的口感风味,而且更加方便、卫生。

  天呐~这简直就是一部中原美食名录,口水已经将手机都淹没了!

  而将这些传统文化带入千家万户,就是米总为之努力的事业!

  “豫米地公司米总”非遗文化爱好者 ,一直关注非遗文化的她对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止脚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现实中,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认识还远远不够。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有哪些,多数人含混不清。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人们不以为贵,更缺乏保护的意识。

  原来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

  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了默默的贡献啊!

  突然觉得作为一个吃货也莫名骄傲了起来呢!

  你最爱吃的

  是哪一样河南特色传统小吃呢?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