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编辑记者走基层 小潢河畔听歌声
  • 2013年12月27日 11:19

  • 来源:映象网-音乐广播

河南音乐广播“与爱同行”走进新县千斤乡金城二小

河南音乐广播“与爱同行”走进新县千斤乡金城二小

给孩子们送去爱心物品

给孩子们送去爱心物品

  蓝天白云,潢河情深。2013年12月12日,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新县迎来了一群来自省会郑州的编辑记者主持人,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魅力881音乐广播人”,这趟行程对他们来讲有着特别的意义:重回“走转改”基地体验采访,用心感受老区的变化和人们的创新精神。

  在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千斤乡金城第二小学,12月12日下午,平常宁静的校园显得格外热闹,来自魅力881音乐广播的小佟、小糖、凯文等主持人和爱心企业河南世博环保有限公司的李博文老总为孩子们带来了他们渴盼的礼物:课外读物、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胡雪莲是金城第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他的父母长期在上海打工,每年只有寒假了才能见到父母,平时在家里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她。在接到音乐广播的叔叔阿姨送给他的课外图书后,她点着脚尖偷偷的告诉记者:“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爱心物品捐赠仪式后,881音乐编辑王皎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她说:跟孩子们在一起和开心,她们都有一种歌唱的期盼,把自己所学的音乐知识传授给她们,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爱心课堂结束后,几个小女孩拉着拉着她不放手,还非要和他一起合个影,跟随采访的映象网和省电视台9频道的记者满足了她们的要求。

  据新县教体局党委副书记李刚介绍,新县地处在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是典型的山区县城,由于条件的限制,县城乡结合部教育事业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金城二小便是其中的一座小学,目前有270名学生,其中50多名还是留守儿童,却只有14名老师。记者了解到,金城二小解决了周围5、6个村庄学生上学的问题,但条件比较简陋,仅有的三层教学楼是几年前靠一砖一瓦的捐赠盖起来的。雨季还经常漏雨,教室的墙上还残留着一道道雨水冲刷的痕迹,门外简易的操场上则遍布沙石,显得有些荒凉。看惯了大城市宽敞气派校园的记者主持人们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来到新县,来到大别山,这里人们真实生存状态留给了他们太深刻的印象。

  到新县的第二天,重回“走转改”基地的记者们来到了素有“文化之乡”之称的新县千斤乡文化中心。去年10月23日,这里成了魅力881河南音乐广播的“走转改”实践基地。今天,编辑记者主持人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主持人凯文说:“去年就在千斤的广场上,他在舞台上为乡亲们唱了一首歌,今天来到这里像是又回到了昨天,感觉到特别亲切”。文化中心的杨馆长拉着记者,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讲一年里文化中心的变化:一楼大厅变成了农耕文化展览馆,二楼图书又增加了几千册。但有一个没有变,那就是门前千斤文化广场活动的时间,雷打不动。一、三、五民间歌舞演出,二、四、六老年健身培训,一直坚持了下来。音乐一起,广场上便满是村里来的观众啦。记者们在采访行程中,正巧逢上了广场上正在演出的民间花灯戏演出,那场面甚是热闹,据说,花灯戏在豫南很有群众基础,大家都喜爱看。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人都能给你讲出“杨摆柳”剧团走街串巷唱花灯戏的故事。都说这些戏剧音乐形式慢慢快要失传了,面临着消亡的危险,但在记者采访中,惊奇的发现演出队伍中竟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当记者问他们喜欢花灯戏吗?五六个小伙子竟异口同声说:喜欢。那种在舞台上演出的自豪是掩饰不住的。他们告诉记者:都是跟爷爷、爸爸老辈学的,还会得不多,要坚持学下去! 他们对这种古老的艺术有如此浓厚的兴趣着实令人欣慰,文化的传承也在他们的身上植下了希望……。

  两天的“基地”体验采访就要结束了,记者们走在新县小潢河畔,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美丽乡村和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着蓝天白云下南方小城的魅力和热情,不由生出了几份眷恋的感觉。

  再见了,大别山。再见了,梦里依稀的乡音乡情。

  我们会永远记住一幕幕令人感动和温暖的瞬间。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