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四月茶乡“走转改” “与爱同行”醉情怀
  • 2014年04月22日 16:59

  • 来源:映象网-音乐广播

茶山美景 
茶山美景

  当南风吹来,嗅到了茶园的芳香,那四月的远方,其实并不飘渺,迈开脚步,我们有了一次放飞心灵的旅程……。 

  2014年4月17日-18日,魅力881河南音乐广播“乘着歌声的翅膀——万亩茶园采风行”活动在信阳启动,魅力881的编辑、记者、主持人们打好背包,背起行囊走进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大山深处的浉河港镇,这是我们的一次“走转改”实践。编辑记者主持人将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用手中的采访机记录和捕捉大山中、茶乡里春天的气息和动听的声音。 

  从信应公路十三里桥拐向进山的道路。两边满山遍野的茶树满眼翠绿,娇脆欲滴。如今已是到了采摘季节,山坡上,到处可见采茶姑娘忙碌的身影,随行的浉河区宣传部的小陈主任说:“你们来的正是时候,前两天刚下了雨,嫩芽青青,正是茶农上山采摘的好时节”。循着茶香,我们顺着山路来到了半山腰,见5、6个采茶工在一处茶园忙碌着,便走上前和他们攀谈起来,原来她们来自驻马店正阳,其中一个指着茶园下方的一个姑娘说“她家是南阳的,这个季节来信阳采茶挣些钱”。记者问雇主家咋给发工资,他们笑了,说没有工资的,只是按采摘的多少给钱,大概一斤50元。记者问大概一天能采多少,他告诉记者,“不好说,熟练的两三斤吧”,还自豪的向主持人帅天、子恒展示着她刚采下的毛尖嫩芽,她说:独芽的能炒制成特级茶,一芽一叶的就是一级茶。来之前就听人说,信阳毛尖茶一斤成品茶要7、8万个芽头才能炒出,觉得不可思议,但今天从采茶工的口中又再次得到了印证,信阳毛尖的珍贵和生产的不易由此可见一斑。在茶农张永生的茶场作坊里,记者们品尝到了刚刚炒制好的雨前毛尖,汤色透明清澈,泛着浓浓的板栗香,品后唇齿留香。张永生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一百多亩茶园,去年冬天天气不是很冷,利于茶叶的生长,雨水也不错。每年卖完茶能挣三十多万元,今年的产量估计还不错。就是销售上受政策影响,不象往年那么好卖了,为此,他建了自己的网站,还在淘宝上开了店。 

  下得山来,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白龙潭的文新茶叶生产园区,过去,在郑州的街头,见到不少“文新信阳毛尖”的专卖店,如今已是走进了它的核心生产基地。园区负责人高顺峰经理带我们走进厂房,参观信阳毛尖的生产过程,真是开眼,全是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从摊晾、杀青、揉捻到烘干、理条,分拣流水作业,很是专业。在设备尽头的几口大锅吸引了主持人的目光,高总告诉我们:这些锅是炒茶用的,不过文新这里已是机械化,这几口锅只是留给游客们炒茶体验用。经过几年的宣传运作,不少游客会在这个季节来茶山,住在这里,在高山茶园里自己采茶玩,下来就可以自己在这里炒。说的大家心里痒痒的,跃跃欲试,音乐编辑王皎兴奋地抄起炒茶的长扫把在大锅里有模有样的比划着,引得车间一阵欢笑……。 

  下午,山里阳光很好,音乐广播“乘着歌声的翅膀——万亩茶园采风行”的编辑、记者、主持人在河南钢琴网的协助下,来到了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夏家冲小学。把专门从郑州带来的乐器:电子琴、小提琴、二胡、和几十把竖笛送给这里的孩子们,学校于校长告诉我们:学校只有一座两层的教学楼,两个年级和一个学前班,40多名学生,三四个老师负责着这个大山深处学校学生的教学和管理,特别缺老师,更别说音乐老师了。我们跟于校长说了想跟孩子们上堂音乐课的想法,于校长高兴起来,马上把孩子们召集到二楼的一个教室里,一堂“与爱同行——爱心音乐课堂拉开了序幕。动听的歌声和孩子们清脆的笑声不时从教室中飞出。担任音乐老师的是音乐广播的主持人、新闻小姐,河南大学音乐硕士毕业的李江,她和帅天紧密配合,给孩子们讲什么是五线谱,怎样来唱歌,还和大家一起唱起了“把你的手儿拍一拍”,气氛甚是感人。从孩子们的眼中,我们看到了希望,读懂了大山深处的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和眼中的渴望,更真切感受到了此行的价值和份量。与爱同行,我们会坚持一步一步走下去。 

  同行的文艺社《快乐阅读》的李总见此情景,很是感触。马上留下了于校长的电话和学校地址。表示回郑州后就给孩子们寄来一批急需的图书。 

  天晚了,该回程了,但孩子们拉着李江和帅天依依不舍不肯放手,于校长说“孩子们真心喜欢你们,要是能来“支教”该多好!”李江回头问:“郭老师,我能来支教吗?”我知道,她此刻是真心的不想走了……

  远处,群山苍茫,夕阳就要落山,而我们也要踏上归程,但此行的一幕幕感人的瞬间确那么清晰的留在了心间!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