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HIFI古典 > 正文

三分钟教你认识交响曲
  • 2016年03月20日 10:56

  • 来源:映象网-天籁936

  交响曲是什么?

  交响曲这种音乐形式已经存在了200多年。它是一种为大型乐队演奏的音乐作品,通常包含4个不同的音乐部分(乐章)。交响曲是最常见的音乐形式之一。勃拉姆斯写过4首;贝多芬写过9首;莫扎特写过41首;海顿写过104首。

  除了少数例外4个乐章是交响曲的标准形式。第一个乐章是轻快和活泼的,第二乐章是较慢和较抒情的,第三乐章是一首有力的小步舞曲或―首吵吵闹闹的谐谑曲,第四乐章是一首嬉戏的终乐章。实际上,作曲家们在4个乐章内部都运用了大量的音乐手法。

  第一乐章:轻快的和活泼的

  交响曲的第一乐章,通常有一个被称为奏鸣曲式的结构。奏鸣曲式简单,懂得它以后,就可以提高你欣赏几乎一切古典音乐的水平。随后的乐章则更简单了,但它只应用于大多数古典交响曲的第一乐章中。部分交响曲第一乐章还会有引子哦,再此我们就不着重介绍了。

  呈示部

  在乐章一开始,你就听到强劲的第一主题,在和声部分的简短的有趣活动之后,较为柔和的第二主题就出现了。整个这一段的目的就是介绍,或呈示这两个旋律。

  发展部

  然后进入新的段落。在这个段落中,作曲家发展了这两个主题,变化它们,让它们有一些有趣的音乐联系。

  再现部

  最后,按开始时的次序再次引入主要的乐思:头一个是强而有力的主题,然后是较安静和较抒情的主题。作曲家以稍微不同的形式重述这些主题,但仍能认清它们原来的样子。

  下面就是进一步简化后的结构:

  (引子—)呈示部―发展部―再现部

  第二乐章:缓慢和抒情的

  在一首交响曲活泼而有力的第一乐章之后,来了一个暂时的松弛。第二乐章通常是缓慢的和抒情的,有一个欢快如歌的主题(给作曲家一个显示自己创作优美旋律能力的相会)这儿进行的是没有性别之争的旋律,结构可以比第一乐章较为宽松一些。你可以坐下来细细地品味。

  第三乐章:舞曲

  一首交响曲的第三乐章是舞曲,第三乐章通常是四分之三的拍子。第三乐章通常包含3个段落。

  第一段:小步舞曲或谐谑曲

  第二段:对比的段落,往往是更小型的―组乐器,称为“三声中部”

  第三段:小步舞曲或谐谑曲部分又重新回来

  因此,整个第三乐章就是:小步舞曲―三声中部―小步舞曲or谐谑曲―三声中部―谐谑曲

  下次你听交响曲时,试试区别第三乐章的这些部分。

  终曲:嬉戏的

  现在我们来谈嬉戏的终曲。末乐章通常是快速和强烈的,显示交响乐队的演奏威力。末乐章通常在性格上也是很轻松的。然而!这个末乐章是有它自己的层次结构的,它常常是“回旋曲”的形式。在一首回旋曲中,你可以一再地听到愉快的主题。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