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HIFI古典 > 正文

浅谈古典音乐对音响器材的要求
  • 2016年03月15日 16:59

  • 来源:映象网-天籁936

  无可否认,古典音乐的魅力,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音响效果。不少交响乐、协奏曲所体现出的力量、震撼乃至光辉灿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种不同乐器合奏所营造出的美妙音色。

  欣赏现场表演的时候,这种感觉无疑最为强烈,这便是很多乐迷始终钟情于音乐会的原因。但并不是经常有高水平的音乐会上演,即便是一场普通的音乐会,票价也往往令普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因此,感受古典音乐,在家中欣赏唱片无疑是最为廉价、便捷的方式。

  古典音乐包括各种各样不同的类型,其中尤以交响曲、协奏曲这类有大编制乐团参与演奏的作品对器材要求为高。如果要深切体验每一种乐器的音色之美,那么对音响设备优劣更是讲究颇多。就拿古典音乐中最常见的弹奏乐器钢琴来说,要完美重现它的音色决不是件想象中那么简单的事情。

  是不是没有优秀的器材,就无法体验古典音乐之美了?当然不是。著名作家辛丰年老前辈就在条件非常艰苦,器材非常差劲的年代,坚持对音乐真谛的追求,数十年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素材,攒下了《辛丰年音乐笔记》一书,令无数后来者受益匪浅。这正说明,欣赏古典音乐,一颗赤诚之心才是最重要和最可贵的,器材设备是次要的。不过像辛老前辈这样虔诚无比的乐迷只是少数,对于大部分入门听众,要培养起内心对古典音乐的兴趣,拥有一套较为优秀的回放系统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器材在古典音乐,尤其是交响乐领域的回放效果,我认为由低到高可分成下面几个层次--响度与厚度、细节与音场、动态与感染力。

  声音的响度

  回放大编制的作品,需要有足够的响度方才能够体现出音乐中所蕴含的力量。很难想象,在又轻又柔的音量下能够表现出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中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所以保证音响器材拥有足够的功率,能够提供比较响亮又不至于失真的回放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

  声音的厚度

  有些器材嗓门“傻大”,但出来的声音给人的感觉总是漂浮、玄虚而缺乏底气。这样单纯的“响亮”,依旧无法表现出交响乐厚重、沉稳的气质。因此保证声音还原的厚度,才能让交响乐回放效果更上一个台阶。

  细节与音场

  古典作品的音色之美体现在许多细节处理和宽阔精准的音场上。如果你的音响系统能够表现出唱片中的一些“细枝末节”,譬如:演奏过程中乐器、旋律、音色、音准等方面的细微变化、演奏者呼呼的喘气声、提琴乐器的擦弦声甚至指挥翻动曲目总谱的声音,显然您的设备具有很好的细节表现力。

  如果您在欣赏音乐的时候闭上双眼,能够准确、生动地体味出乐团不同乐器、乐手所在的位置以及他们的变化,完美还原出近乎真实的声场宽度和纵深度,这样能够让音乐表现力更趋于真实、准确。

  动态与感染力

  拥有一套动态出色的器材是很多乐迷兼发烧友所期待的,以带来最强烈的听觉刺激,从而触发心灵,而让音乐更富感染力。兼顾声音的厚度与细节,加上良好的声场定位还原,超大的动态无疑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播放同一张唱片,对比普通器材与高档器材之间的差异,可能在音色的饱满度、音场的开阔度和纵深度方面,优秀器材会有更好的表现,尤其是交响乐,可以把作品的 魅力以及作曲家的意志、甚至指挥家、演奏家们的二度创作意图最完美的体现出来。但是曲目的旋律、节奏、调性是不会随着器材改变有明显变化的(当然,除了个 别十分劣质的器材)。即使在最普通的收音机上欣赏广播电台的古典节目,只要信号接收平稳,听众同样可以感受到来自音乐的曼妙美感。而我觉得大多数音乐作品 的思想核心与精神内涵主要是通过跌宕起伏的旋律编织、抑扬顿挫的节奏与调性变化体现出来的,而丰富多彩的音色变化起到的只是次要作用(当然不是说不重要)。

  故此,对于器材的追求千万不要走火入魔,再好的器材最终也是服务于音乐。

  只是,升级更好的器材,再来欣赏您所钟爱的作品,您会感受到更多而已!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