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HIFI古典 > 正文

电影配乐中经常出现的“十大”古典音乐
  • 2016年03月01日 15:21

  • 来源:映象网-天籁936

  

  音乐之于电影的意义或许比你所想的还要重要,言语的尽头便是音乐的开始。尤其是有着深刻底蕴的古典乐,更是电影大师们在配乐上的优先选择,下面来看那些经典电影中的古典乐。

  1.最受青睐的作曲家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

  说到古典乐,便必然绕不开德国作曲家塞巴斯蒂安·巴赫,而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以其追忆、哀悼的丝丝旋律成为众多电影的配乐。

  比如在美国电影《七宗罪》里弗里曼在图书馆查资料时,日本电影《大逃杀》里桐山和雄杀死相马光子时,都有这首弦乐作品的出现。

  2. 气势磅礴的交响音乐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提到电影配乐中的古典音乐,我猜想,你大概会第一时间联想到《2001太空漫游》中用到的那段气势磅礴的交响音乐诗,来自德国晚期浪漫派作曲大师理查·斯特劳斯的作品《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这曲交响诗创意源于尼采的同名著作,描述了无神论者从唯心走向唯物的一个富于哲理的过程。因此,这首交响诗不仅是库布里克里程碑式电影的最佳注脚,更以其哲学背景而意义深刻。

  P.S.姜文大导在毁誉参半的《一步之遥》致敬了很多经典,其中就有用到这首!

  3. 运用最广泛的歌剧间奏曲——《乡村骑士》间奏曲

 

  这首由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为歌剧《乡村骑士》所做的曼妙悠扬的间奏曲,在电影配乐中屡见不鲜,最典型的两部作品便是《教父3》和《阳光灿烂的日子》。

  听说在国家大剧院版《乡村骑士》上映时,姜文还带着当年一众主创亲临现场,可见这短短三分钟的间奏曲对姜文的意义。

  4. 德彪西的印象派钢琴小品——《月光》

  在电影《十一罗汉》中用到的《月光》是来自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名作,舒缓、优美的旋律,如梦幻般闪烁着曚昽的光与色彩。据说德彪西是按照他心上人名字的字母顺序来创作的,不愧为浪漫的印象派。

  5. 贝多芬的诡谲与奇幻——《第九交响曲》

  由上面德彪西的《月光》联想到贝多芬也有一首《月光奏鸣曲》,但这里我们要谈的是《第九交响曲》,咳咳咳。

  同样是库布里克的作品(膜拜一下大神的古典乐审美力),《发条橙》中崇尚暴力的男主人公就是贝九的崇尚者。因而每每在暴力的画面出现之时,总是出现“昂扬向上”的《第九交响曲》。

  对于这样的反衬,库布里克说,“我想正好指出,认为(高等)文化与社会影响是关乎道德与高尚是错误的,希特勒喜爱好的音乐,很多纳粹党高层的官员都是有文化及世故的人,但它(音乐)未见得对他们甚至其他人有更好的影响。”

  6. 宏篇巨制般的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女武神》

  同样来自科波拉的作品,在《现代启示录》中用到了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所作的“女武神的骑行”音乐,伴随美军飞机在越南上空的进攻,这段音乐很好地衬托了雄壮而冷酷的气氛。

  7.帕赫贝尔巴洛克时期的《D大调卡农》

  说到被改编次数最多的古典音乐作品,那非帕赫贝尔《D大调卡农》莫属。尤其是在电影《我的野蛮女友》的出现,真正让这首巴洛克时期的作品成功“跨界”,成为贴近流行甚至摇滚乐的现代作品。

  8. 塞缪尔·巴伯令人心碎的《弦乐的柔板》

  同样是关于越战的片子,在奥利弗·斯通的《野战排》中用到了美国作曲家塞缪尔·巴伯《弦乐的柔板》,战争的满目疮痍配上这极度哀伤的乐曲,缓慢的音调犹如是从心底发出的对死者深深的悲鸣。

  9.莫扎特经典唱段《今宵微风吹拂》

  还记得《肖申克的救赎》里面主角安迪“放肆”在监狱里播放黑胶的片段吗?《今宵微风吹拂》就是那首天籁的名字。操场上的囚犯们都在驻足欣赏,安迪也悠然地欣赏自己的杰作完全不理会外界,连男二号瑞德的心里活动都是“我并不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我也并不想知道。有些答案,就留在风中吧。”

  这首来自莫扎特作曲的经典唱段同时也被用在《费加罗的婚礼》中。

  10.《末代皇帝》的电影原声

  虽不被认为是严肃的古典乐,但《末代皇帝》的原声中,西方和中国乐器的精妙结合,平滑的游刃于琵琶、二胡和钢琴、小提琴等乐器之间,被深深印上了紫禁城的色彩,说是master级的配乐作品丝毫不为过。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