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5月9日,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音乐会
  • 2017年05月04日 11:48

  • 来源:

  吴蛮,世界顶级琵琶演奏家,荣获五次格莱美提名,将于2017年带来又一力作《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她将与世界音乐的大师们带领观众探索中国及中亚丰富的音乐传统,创造一场精妙绝伦的饕餮盛宴。

  吴蛮,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和作曲家多重身份,融合了传统及现代琵琶演奏技巧于一身。无论在电影《功夫熊猫》配乐,或爵士与即兴、传统与现代,交响协奏与室内音乐都能欣赏到吴蛮的艺术魅力。作为把中国乐器介绍到西方的第一人,她是国际公认的琵琶音乐诠释权威,也已成为当代琵琶音乐的代名词,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开创先河的标志性人物。

  吴蛮的音乐风格由东方意象转调为西方惊奇,她特别为这次国内巡演创作设计的《边疆》巧妙结合了超越两千年的中华民族和中亚传统,将两者集聚一堂。两种文化意象在她的聪慧下相交融合,构筑出以东方气韵为经、西方情调为纬的蛮式琵琶美学。从小就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吴蛮,在研究琵琶的寻根过程中,去发现琵琶早期从中亚传入我国的音乐风格特征。她前往新疆维吾尔族及中亚地区,与中亚国家的传统音乐家合作,在回望传统的同时,更为中国古典和民间音乐注入现代元素,带出具有古典气息并展现中亚异国情调的古韵新境。

  《边疆》的又一亮点,是与吴蛮同台演出的音乐大师,其中包括了塔吉克斯坦、柯尔克孜斯坦、意大利等来自丝绸之路的音乐大师们,他们都是当今国际上最炙手可热的音乐家。音乐会汇集了吴蛮极致典雅风范的琵琶,塔吉克气韵焕然的都塔尔(外形为梨形的中亚琴弦),吉尔吉斯斯坦(又译:柯尔克孜)活泼俏皮的库姆孜琴(语音译,即三弦琴,琴的形状类似哈萨克族的“冬不拉”),更有独特魅力的意大利手鼓大师倾情演绎。

  令人遥想远方、诗歌流淌的音乐,配合丝路民间古典音乐的旋律:《边疆》这场吴蛮琵琶与丝路音乐大师的对话,是个超凡极致不容错过的音乐艺术文化交流跨界体验。

  5月9日,河南艺术中心。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