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滑县农民跑起“竹马舞”快马策鞭庆元宵
  • 2013年02月25日 10:04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肖晖)安阳滑县小铺乡三家村村民穿上节日盛装,跑起了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竹马舞,欢度元宵佳节。演出现场,十几个演员分别扮成兵、将、帝、妃、仙等,行当齐全。人“骑”在竹“马”上,按照古代战场上作战时多种阵法的变化线路舞蹈,粗犷豪放,动作逼真,步伐矫健。

  三家村村民薛志超:“现在我们农民生活好了,我们就是想用这种古老而欢快的竹马舞来表达我们的喜悦心情。”

  滑县小铺乡三家村竹马舞又称“跑竹马”,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舞蹈道具竹马和动作而得名。“竹马舞”源于明洪武年间,是先民们为庆丰收、闹新春,歌颂太平,表达民众心声而创作的一种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民间歌舞。

  三家村村民曾焕民:“祝愿农民朋友在蛇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