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郑州:堵城突围 路在何方
  • 2013年10月11日 08:27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曹博淳)近年来,郑州堵王频现,交通的不畅,让城市堵了车,也让出行的市民堵了心。

  下午6点半,记者打车沿郑州北三环向东去往中州大道,途经北环快速化施工点时,仅有的2个车道上,车辆排成了3排,一辆辆电动车从机动车缝隙中穿插而过。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高峰期通过这里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四五十分钟都有过,有时候车太多了,没办法。”

  究其原因,郑州三化快速化施工占道、过往车流量大,是这里拥堵的根本原因。受三环快速化工程、地铁施工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影响,让郑州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以及市区多个路段交通压力骤增。

  记者乘坐916公交车从郑州曼哈顿广场沿金水路由东向西,十来分钟的时间仅到达了金水路东明路口,行程1公里多一点。即便是开小车,也比公交车快不了多少,一位前来郑州办事的司机告诉记者:“从未来路过来的时候,车辆也挺堵的,走了大概15分钟,还是车多吧。”

  目前,郑州除了一些公认的“老牌”堵点之外,随着地铁和三环快速化工程的施工,郑州的外环道路和一些支路、小路也形成了新的堵点。不仅让城市堵了车,也让过往的市民堵了心:“都是堵!打车也堵,堵个半个小时左右吧。”

  “交通拥堵是到5点6点多吧,有时候要一个钟头。”

  工程密集施工,占用了不少道路资源,加上道路规划不够科学,仍无法解决施工带来的交通拥堵。

  目前郑州各在建工程影响了多条主干道的通行,尽管施工方执行了占一条车道补一条车道的措施,但仍无法消除对周边交通的影响。郑州大学交通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王东炜:“当然现在做了很多工作,占车道,占一还一,但是还的时候都是曲线,一曲线马上出现错车的问题,同时施工的地方太多。”

  有人说,施工道路拥堵是正常现象,过往车辆可以选择绕行。但实际情况是,郑州有着京广、陇海铁路分割,路网规划有着先天缺陷,加上大量断头路的存在,让主干道周边小路的分流能力十分有限。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邓进超:“目前郑州路网不尽合理,也不科学,断头路也比较多。比如说,施工期间,可以说是无路可绕,我们交警是无路可分,现在是这种情况。”

  即便是投入使用不久的京广快速路,也是存在着种种先天缺陷。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友林:“一上一下间距非常短,按要求是应该有个集散车道,那个地方要加宽一个车道。没有加这个集散车道,通行能力就下降,那么多流量到这都挤住了。”

  郑州该如何摆脱堵城的帽子,我们来听一听,大家是怎么说的。

  俗话说,四两拨千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道路交通管理,科学的管理可以最大程度地释放道路通行能力。曾有专家提出,在部分主干道实施可变车道,就是在某个方向车流量大时,暂时将对面的一条车道,用于车流量大的方向通行。但这一提议,却是被警方否定。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邓进超:“早高峰、晚高峰包括平峰双向流量基本上是均衡的,是相等的。咋可变?比如早上往东去的多,向西偏一个车道,向西车辆并不少哇,你敢偏偏试试?一个事故,整个都瘫痪了。”

  郑州的张先生认为,在目前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当在交通受在建工程影响严重的部位,限制私家车和公务车通行:“要说施工路段,私家车规定不叫出门不好了吗,公车、私家车少往那边跑不好了嘛,或者绕行。”

  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友林:“你三环快速化如果建成了,联成网了,可能会好一些。现在要是让从别的地方疏散,没有条件。”

  河南警察学院交通工程教研室主任郝正君认为,发展公共交通,是目前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办法,“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呢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如果公交系统发达,私家车的出行率就会比较低,所以公交系统的发展会给为交通拥堵的解决会带来一定的曙光。”

责编:刘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