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张全收:规范劳务派遣要区别对待 不能“一刀切”
  • 2014年03月04日 10:33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做客映象网《两会微视》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做客映象网《两会微视》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做客映象网《两会微视》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做客映象网《两会微视》视频访谈。

  映象网北京讯(记者 李婷 南乐天 蒋宇飞/文 闫善良/图)3月1日起,《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新规中划出劳务派遣用工总量10%的“红线”,在代表中引发热议。

  做人力资源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做客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说,劳务派遣用工不得超过10%的“红线”,对一些企业来说是一种限制,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用人不能一刀切,应该区别对待。

  劳务派遣用工是中国企业用工的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张全收说,从2008年至今,劳务派遣对于我国企业用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条例中划出的劳务派遣用工总量10%“红线”,对银行或者政府部门的用工来说是正常的,但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不一定适应、合理。

  他举例,一些企业在订单没有到位时,他们不会大批招收农民工,招到手的农民工没有什么活儿干,企业要去养他,压力会非常大。当然在订单来时,企业再雇佣大批的派遣工,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规定比例不超过10%,对企业发展就会有阻力。

  “有些企业的用人并不是常年都稳定的,有时候上半年有订单或下半年有订单。当订单不足的时候,这么多的工人让企业怎么受得了?”他说,需要留有一定的空间给劳务派遣,以便将来弥补上企业的用工空缺。

  “新的条例对一些政府部门来说不超过10%可以,但是对企业来说却是一种限制。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多听听业内人士的意见、想法,看看目前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将会怎样影响企业和社会的发展。

  代表名片

  张全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人,朱里镇拐子杨村村党支部书记、 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号称“农民工司令”,1993年来到深圳打工,后创办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将松散的劳务工组织起来,对其加以培训 、组编,形成“劳工团队”。

责编:刘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