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李连成:设农村公务员 招有知识、爱农村青年
  • 2014年03月04日 23:02

  • 来源:映象网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在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做客《两会微视》访谈。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在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做客《两会微视》访谈。

  映象网北京讯(记者 李婷 蒋宇飞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现在农村支部书记老龄化严重,我认为还是年轻力壮的比较好,年龄一大,不管是体力还是发展思路都跟不上了。”3月4日,在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做客《两会微视》访谈时说,希望国家能专门设置农村公务员,招有知识、爱农村的青年做村支部书记。

  63岁的李连成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棒子村”,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的“小康村”,还破天荒地做了一件大事,成立全国首个“村级市”。

  目前的西辛庄拥有自己的医院、幼儿园、学校,村民享受着免费用水,看有线电视等优惠。尽管早已带领村民把村子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的“小康村”,但李连成还是有自己的“忧虑”。 

  “有能力、会挣钱的人基本上都不会留在农村当基层干部,被选出的村干部大多数都是上了年龄的人。”李连成说,做村支部书记23年来,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村干部老龄化严重,“我还见过80岁的还在干村支部书记。”

  农村干部老龄化严重的原因是什么?李连成认为主要是待遇低,“每个月就几百块钱,自己吃饭都顾不住,能干会干的人也不想干了。”

  基于现状,李连成提出,要设置农村公务员,通过考试和面试来选拔农村公务员,“招一些年轻力壮的、有学历有知识,又热爱农村、愿意在农村待的青年做公务员,同时还要搭配着村里班子,这样设置就比较合理了。”

  而今,在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中,不乏有为寻找更高平台到基层熬资历的人,“(他们)很多对农村都不了解,来了也只顾自己学习。”对于如何选拔农村公务员,李连成说,选拔人员不仅要考试还要面试,看他有什么样的想法 ,是不是真的想当。

  “我每天5点多就出来了,村里不管大事小事都认真去解决。”李连成说,做村干部不能光为自己打算,要让90%以上的村民都得到利、都得到好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农村支部书记走的群众路线。

  代表名片

  李连成,男,汉族,195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豫剧《村官李天成》中的原型人物。1991年任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