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基层村支书吴伟:带领乡亲过好日子是责任
  • 2017年05月31日 09:07

  • 来源:映象网

吴伟介绍花卉专业合作社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三大产业让管家村大变样

  吴伟从2008年至今任镇平县王岗乡管家村党支部书记。管家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庄,423户1860人,贫困户55户138人。吴伟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脱贫攻坚、村民致富上精准发力,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820元。在吴伟的带领下,管家村主要通过铁牛养殖场、光伏发电站、苗木花卉园三大项目实现了脱贫致富。

吴伟介绍养殖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管家村采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模式,以贫困人口为主体,以扶贫合作社为龙头,以金融扶贫为助力,让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中受益。依托铁牛养殖合作社、同茂苑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通过县农村信用社为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作为本金入股,铁牛养殖合作社、同茂苑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还本付息并每年给予户均分红3500元,实现了53户贫困户全覆盖。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增收3000元,连续分红20年。除此之外,管家村还争取财政资金68万元改造桥梁;申请基础建设专项资金996万元,改善村容村貌;争取省财政试点160.8万元建设村水泥制品厂和汽车坐垫加工厂,预计村集体增收达到10万元;争取慢性病免费用药试点,贫困户不花钱就能领到药品;协调架设供电专线,解决养殖合作社电力不足问题;争取爱心企业捐款捐物8万元开展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活动、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力源热电公司创建两公里的扶贫文化长廊。

  据悉,2016年管家村就已成功脱贫摘帽。通过不懈努力,管家村转变了过去“等、靠、要”思想,树立起贫困户劳动致富的观念,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扶贫效果,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编:谢瑜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