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鄢陵花匠郑红初:让中原大地花香满地
  • 2017年05月31日 09:04

  • 来源:映象网

郑红初的花卉广场

郑红初介绍花卉知识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小标题-抓住机遇 发展花木种植

  作为中国花木第一县,鄢陵依托发展花木产业,举办花博会,不仅培育出了中国北方花木市场,创出了“鄢陵花木”品牌,使其成为走出许昌、河南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而且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原”、“美丽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块宝地上,2004年,郑红初建立了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从事花木行业之初,郑红初就已小有成就。凭借自身敏锐的市场洞悉力以及对鄢陵花卉苗木发展潜力的预估,郑红初走出了自己的花木行业创新之路。

  近年来,郑红初利用多年园林工程设计、建设的经验以及公司上万亩苗木基地的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了“五彩大地”生态旅游景区、花街花市荷兰风情街、鹤鸣湖风景区等景区景点,主打生态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现在周末来这儿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五彩大地景区在假节日期间平均每天游客量达到数万人次。”郑红初自豪地说。“近年来,国外花卉产业在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上不断推陈出新,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人才的缺失,新技术也需要大量专业人员来更好的推广和应用。”郑红初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植物组织培养与新品种研发等业务,现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研发的白皮松平原繁育关键技术获得“许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家“白皮松幼苗的快速繁育方法”“育苗基质及其配置方法”两项专利。

  小标题-打造互联网新型销售模式 产业扶贫显成效

  对于郑红初而言,如何利用花卉带动产业发展,是他关注的头等大事。“好花好水好风景的鄢陵,占尽了发展花卉产业的地利。但是,如何用一产带动三产、推动产业转型才是重点。”近年来,郑红初带领着团队,利用多年园林工程设计、建设的经验以及公司上万亩苗木基地的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了“五彩大地”生态旅游景区、花街花市荷兰风情街、鹤鸣湖风景区等景区景点,主打生态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现在周末来这儿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五彩大地景区在假节日期间平均每天游客量达到数万人次。”郑红初自豪地说。

  为推动花卉贸易,郑红初领导公司建立了花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流通”的新型模式,以期通过整合上游农资资源、下游农产品加工企业资源,打造县域优势产业名片,在互联网领域提升“鄢陵花木”的影响力。据他介绍,目前,花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已经设鄢陵特产、花木市场、网络超市、农资频道、鄢陵旅游、特色店铺、电商培训等,整合了3000余件特色产品、数十家企业及旅行社。

  “公司的发展要惠及周边村民。”2016年6月,郑红初带领公司深入精准扶贫村——大马乡赵拐村以及望田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大马乡赵拐村及望田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80多人,建立花卉大棚140余亩,其中智能化温室大棚6000余平方米。“我们不断加强培训,帮助农民掌握苗木种植养护技能,贫困户的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基地,他们在获得稳定租金的同时,也进入基地打工,实现了增收。”郑红初说,“通过这种形式,不仅满足了我们发展生态旅游的花卉苗木需求,同时也给了贫困群众稳定的增收渠道,可谓是双赢”。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