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莲藕专家楚国林:带动乡亲 造福一方
  • 2017年05月31日 09:14

  • 来源:映象网

楚国林的莲藕生产基地

楚国林的莲藕生产基地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发展企业 专注莲藕种植

  “我永远忘不了乡亲们”。楚国林动情地说。楚国林从中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莲藕种植与经营,于2012年10月返乡创业,在自己的家乡镇平县杨营镇,创办了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莲藕特色生态农产品开发利用为主,经过3年多的发展,取得了突出业绩和良好社会效益,成为当地带动一方勤劳致富的领军人物。

  楚国林高中毕业后没能升入大学,他没有消极,没有气馁,决定在农村改革的天地里闯一闯,就干起了卖莲菜这个行业,由卖到种,由小到大,一干就是20多年,他不仅钻研莲藕种植技术,而且研究党和政府的产业政策,无论干什么都紧跟时代步伐,政策好,环境好,是自己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因此,他从心底里拥护党的好政策,始终把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作为自己职业道德底线铭记在心,自觉遵守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

  楚国林先后在湖北等地承包土地种植莲藕近十年,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掌握了莲藕高产高效种植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营经验和一定的资金。为报答家乡父老养育之恩,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决定返乡创业,成立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五仟万元,流转租赁承包土地10000余亩,累计筹措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长江以北旱作地区规模最大的万亩莲藕生产基地。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楚国林坚持“产业为基、生态为本、休闲为魂”的企业发展理念,创新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连片承包,规模经营,因地制宜拓展农业产业化内涵和外延,探索出一条以农业生产为主导,融合生产加工、科普示范、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发展之路。目前,该公司拥有管理、销售、技术人员30余人,季节性生产工人300余人,种植食用莲藕品种6个,观赏莲400余种。楚国林在莲藕种植上注重学习,善于钻研,先后到省内外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去取经、学习、培训,结合生产实践创造了莲藕优质、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并归纳总结出一套简单实用的莲藕规模化生产技术流程,将莲藕亩产值提高到万元以上,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0余吨,销往安徽、陕西、河北等地,年销售收入5200多万元,年观光收入12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发展莲藕生产,吸纳农村闲散劳力就业300余人,并辐射到周边淅川、邓州、唐河、方城等市县,公司生产的莲藕、莲子产品已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楚国林介绍莲藕知识

楚国林介绍莲藕知识

  诚信经营 造福乡里

  楚国林任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虽拥有一定地位和财富,但他始终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农民,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勤俭节约,带领企业团队艰苦创业,勇于创新,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规范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欠工人工资,不使用童工,不侵害员工利益,逐步建立完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工作内容。目前,该企业规模、技术在本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公司2016年被省政府认定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

  楚国林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家乡群众的温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生产经营上走产业化经营的道路,拉长产业链条,做强做大莲藕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金融”的经营模式,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发展莲藕生产,与农民形成利益连结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对困难农户免费供应藕种、提供技术、包销产品,在用工上优先使用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已与当地511户贫困户签订了带贫协议。同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在生产基地所在的岁坡村,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捐资10万元,为村民修一条500米水泥硬化道路。从2015年秋季开始每年捐资3万元,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为家乡人才辈出,奉献自己的爱心,做出自己的贡献,得到了家乡父老的好评。

责编:谢瑜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