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周口篇:黄泛区村民拆门板帮刘邓大军渡沙河
  • 2017年08月02日 11:31

  • 来源:映象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刘邓大军过沙河处

刘邓大军过沙河处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947年8月中旬,刘邓大军一路南下途经周口,向沈丘沙河北岸黄泛区挺进。黄泛区又称“新黄河”,是1938年蒋介石为阻挡日军西进,“以水伐兵”,下令扒开郑州花园口黄河造成的。当时,汹涌的黄河水裹挟着大量泥沙一泻千里,将所经过的地方都淤为平地。豫东地区一片汪洋,变成了“黄泛区”。

  当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军政处处长的杨国宇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没有到过黄泛区的人,是很难想像这里的情景的。这里虽然已成了一片死水,但还是一片汪洋……即使是无水的地方,也尽是稀烂的胶泥,前脚起,后脚陷。”

下溜村老渡口停靠的铁船

下溜村老渡口停靠的铁船

  村民拆门板帮刘邓大军搭浮桥渡沙河

  7月22日,记者一行到达了位于黄泛区的周口市沈丘县。刚到达这里,沈丘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天剑就跟记者介绍:“当年刘邓大军途经沈丘时,正值汛期,大雨暴雨接连不断,加上上游来水量大,给刘邓大军渡河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为了帮助大军渡河,乡亲们积极贡献门板、梁檩、渡船、绳索、粮食等,沈鹿淮和沈项临县委、民主政府也同时组织了近千名的架桥队伍,分别在沈丘境内的槐店、下溜、新安集、纸店等40里的河段上架设浮桥帮助刘邓大军渡沙河。

  现今79岁的下溜村村民孙绍榜家中,至今仍保存着当年架浮桥用的两块门板。他回忆说,这两块门板是他爷爷孙鸿礼从河滩上扛回来的。当时由于敌机轰炸,架浮桥所用的门板,都被河水冲走了,他家这两块门板,由于用在最北头留在了河滩上。

  89岁的徐兰容老人回忆当年也说道:“当年挨家挨户的门板都拆下来放在船上做浮桥,我们家家里头门、二门、堂屋门大概有十几块门,每块门两个板子,大概20多个板子也都送去了。”除此之外,徐兰荣家还保存着一把椅背断掉的椅子。据她说,那是当年飞机轰炸炸断的,当时那把椅子就放在家中的堂屋里,炮弹一下来,家里墙的泥胚也掉了,椅子背也炸断了。“当时这里常遭飞机轰炸,浮桥也是修了炸,炸了修,不少群众在帮部队渡河时英勇牺牲。”李天剑告诉记者。

  据后来统计,当时全县共征集10吨以上大船350只,绳索25000斤,大檩300多根,木板、门板2800多块,铁扒钉1000多斤,太平车500多辆,面粉50万斤,军鞋5000多双,柴草100多万斤,以及食盐、肉菜等大量物资。

孙绍榜家曾经做浮桥的门板

孙绍榜家曾经做浮桥的门板

  下溜村第一书记带领151户659人脱贫

  现在的下溜村,依托刘邓大军渡河遗址红色文化的优势和村700余亩森林公园及公园内50亩水上乐园项目现有优势,即将在村里建设2000亩颍河湿地长廊公园,再加上正在建设35米四车道的环城快速通道,乡村红色旅游项目马上发展了起来。再加上扶贫车间项目、入股分红项目等,让不少百姓都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下溜村的村民徐彩丽,2016年离了婚,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每月靠在县城打个零工,就几百块钱的收入维持母女三人的生活。村里了解了徐彩丽的情况之后,帮她把老家宅基地的危房改造成三间新房,知道她有做衣服的手艺,就把她送去县里培训了半年,回来后帮她在村里租了个门面做衣服。

  徐彩丽说:“现在,店里收入每个月大致有1000多,养殖和小额贷款分红加起来领了4500元,慰问金1000元,风扇、米、面、被子,村里该有的福利都有了。就上个月,我大女儿也安排到镇里工作了。我真是从以前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生活大有改善,这还都是靠我们张书记和领导关心照顾。”

徐兰荣家被炸弹炸断椅背的椅子

徐兰荣家被炸弹炸断椅背的椅子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下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1户,贫困人口734人。新安集镇下溜村第一书记张辉来之后,共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660多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个,争取基础设施项目7个,开展扶危济困送温暖活动12个,通过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落实和扶贫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地,到2016年底,下溜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已实现脱贫151户659人,目前该村2017年贫困户30户,75人。张辉说:“按照现在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度,今年年底前,村里还会有11户16人脱贫。”

责编:王文静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