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聚焦医改 惠及民生】郑州儿童医院:医联体让患者在家门口看专家
  • 2017年09月06日 11:42

  • 来源:映象网

  

  郑州儿童医院专家与妇幼保健院专家交流经验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儿科医生短缺、儿科就医难、基层医疗水平低下等问题是目前我省乃至全国都存在的问题。2016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如今,随着儿科医疗资源下沉稳步推进,这些问题解决的如何?9月5日,映象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儿童医院,了解到了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所做出的答卷。

  

  郑州儿童医院专家下基层为患者会诊

  众家医院通力合作 解决患者难题

  据了解,医联体是我国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要部署。目前医联体形成4种成熟模式:在城市组建医疗集团、县域组建医疗共同体、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在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

  作为跨区域组建的河南儿科医疗联盟,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目前拥有142家成员单位,上通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联141家县市级成员单位(7家省外医疗机构)。成立3年来,河南儿科医疗联盟以“合作共赢、错位发展”为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驾马车、四轮驱动”理论体系,构筑全省四级儿科医疗服务大格局,让儿科医护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真正造福区域儿童。

  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已经成为我国分级诊疗工作中的典范。8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我国医疗服务质量全球排名大幅上升》的要闻报道中,以河南儿科医疗联盟为典型,报道我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全球排名上升得益于医联体等制度的推行,肯定了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的显著成效。

  “医联体工作着力解决的就是上级医院‘舍得放’、基层医院‘接得住’和患者‘愿意去’的问题,其关键就是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真真正正地沉到基层中去。”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理事长、郑州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介绍。

    

  郑州儿童医院专家下基层为患者会诊

  免费培训 加强基层诊疗水平

  3年来,郑州儿童医院作为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理事长单位,不断创新、探索、实做,取得显著成效。

  郑州儿童医院专家团走进各县市成员单位,开展大型义诊49场次,参与专家733人次,义诊人数近9000人次,真正将优质医疗技术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

  创新实施“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培训,通过师带徒、一对一带教、按需帮扶、集中专家授课、实践操作等方式,为每一名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定制”专属培训课程。“双百培训”备受基层儿科医生和护士的欢迎,报名人数众多,培训计划已经安排到了明年。截至目前,郑州儿童医院通过“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培训,已免费培训10期752名基层医护人员,每期三个月,全部是脱产学习,实实在在为基层医生实践提升提供了好平台。

  创新开展“一对一”专家组对口帮扶,由内外科主任专家、行政职能科长、护士长组成的专家组,对口一家成员单位,通过义诊、查房、会诊、讲座等多种形式,帮扶成员单位。构筑四级急救网络,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施“四优一免”(),使基层群众就医更加便捷。2016年,河南省儿科专科联盟共转运重症儿童4244人次,远途转运危重症患儿国内第一,其中医疗联盟成员单位占比61%,200公里之外患儿占62%。

  远程会诊 在家门口看国际专家

  通过远程会诊,郑州儿童医院不断加快与国际、国内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对接的步伐,持续提升救治儿童急危重症的能力,为持续供血基层提供技术保障。目前,从开始建设、投入使用以来,国际远程会诊5例,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内远程会诊390例,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内远程会诊101例。远程会诊逐渐成为常态,8月16日,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内会诊达8例,3例北儿集团远程会诊和1例国际远程会诊。

  建立10个“河南儿科大家庭”群,1000余名河南儿科医护、管理人员,大家畅叙发展体会、分享成功经验、充分答疑释惑、传递发展喜报。每年郑州儿童医院会举办40余场次的国际、国内、省市学术交流会,为河南儿科医疗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免费学习培训的机会。3年来,帮助河南、云南、内蒙古、山东、山西等成员单位开展儿科医疗新业务新技术33项,新增儿科专业24个,新增升级专业468个,为基层留得住患儿创造条件。

  最近,由郑州儿童医院牵头申报的《区域儿科医院医联体高效运营的相关研究》喜获“2017年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三等奖。这是经河南省医院协会积极推荐后,河南省唯一一项获奖项目。据悉,中国医院协会设立科技创新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科技奖项。此次获奖,是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工作在国家层面获得高度认可。

  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建设单位,作为河南唯一三甲儿童医院,作为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分院,郑州儿童医院本着“河南儿科是一家”的理念,勇于承担责任,引领河南乃至中原儿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4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为河南2300万儿童健康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保障。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