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民族团结中原行①:治病根!拔穷根!河南中医免费救治维吾尔族脑瘫患儿
  • 2017年11月13日 16:03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思想,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民族团结中原行”主题采访活动。11月7日起,映象网记者随中央主流媒体及省内主要媒体的20多名记者一同,深入汝州、南阳、郑州、焦作等地,进医院、入校园、探社区、进乡村、访企业……通过采访报道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案例,深化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包围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宋兆普和脑瘫患儿在一起

宋兆普和脑瘫患儿在一起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2015年,和田230万人中,6岁以下的孩子有2700多人都患有脑瘫,当地却连一家治疗脑瘫的专业医院也没有。然而,一名汉族医生的到来为不少和田维吾尔族家庭带来了希望,他担任院长的汝州金庚医院不仅为重度脑瘫儿童提供免费治疗,还给患儿家长传授康复知识。孩子的病治好了,回到和田还能有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宋兆普不仅治愈了孩子的病根,更是拔掉了一个个“因病致贫”家庭的穷根。

  从最初的排斥到最亲的亲人 深入的交往交流拉近了民族距离

  11月7日,记者团来到了汝州金庚医院,在二楼的一间康复理疗室门前,记者见到了准备带女儿进行康复治疗的古丽。面对众多记者的发问和多架面对自己的摄像机,中文还稍显生涩的她显得有些紧张,面对一些自己不太理解的语句时,目光会不自觉的投向一旁的宋兆普,神态动作中都透露着对宋院长的依赖和信任。

  “现在我们相处的非常好,他们经常抱着我说谢谢。第一次去和田时根本不是这样,他们没接触过汉族,对我非常的排斥和警惕,有的女同志和我握手都不愿意。”宋兆普说。

  2015年,时任和田地委书记的闫国灿10多次电话不断相邀,希望宋兆普可以前往和田为脑瘫孩子诊断治疗,耐不住对方的坚持和诚恳,宋兆普应邀去到和田。“说是20个孩子,可是到了发现竟然有400多孩子都在等待需要救治。”宋兆普一一查看孩子们的情况,孩子没希望了,家长就哭,有的孩子能治,家长也哭,宋兆普当时心里十分震动。

4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热伊麦

4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热伊麦

  后来去到患者家中,看到不少维吾尔族家庭生活的都及其困苦,宋兆普和夫人把身上的现金全都拿给了他们,可是觉着这样也不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于是就商量把孩子们接到汝州免费救治。卫计委主任热比亚说,和田没有政策,资金怎么办?宋兆普说,先救孩子,资金再说,先给孩子免费治。

  从2015年7月第一批10个患儿,到现在已经有4批49个重度脑瘫孩子从和田被接到了汝州进行免费治疗,目前已有21个孩子恢复正常。现在去到和田,宋兆普已经成了大家最亲的亲人,在那个维吾尔族占据了97%人口,很少和汉族人民接触的地区,宋兆普通过仁慈的救助之心加深了维汉两族的了解,增强了维汉两族的信任。

  传授患儿家属康复知识,让贫苦家庭彻底拔穷根

  古丽的女儿热伊麦是第二批从和田来到汝州的重度脑瘫患儿,4岁的小姑娘11个月被查出患有脑瘫,去了乌鲁木齐和和田的很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太理想。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除去中午1、2个小时的吃饭和午休时间,其余时间热伊麦全部在做康复治疗,现在小姑娘已经从刚进医院时的不会坐、不会爬、不会走、不会说话,到了现在正常的行动已无大碍。看见生人丝毫不害怕,甜甜的笑着,嘴里偶尔还会蹦出简单的字词:妈妈、不疼……虽然还不能说出完整的语句,但是可以看出小姑娘已经好了很多。

  古丽说,她带女儿来汝州没多久,就看到第一批孩子有治愈回和田的,当时就有了很大的信心,觉着自己来对了。“她们第一批的不仅治好了病,还学了技术,回和田医院上班了。”

  原来,宋兆普不仅为来到汝州的维吾尔族重度脑瘫儿童进行免费治疗,还给患儿家长传授康复知识,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形式,培养他们掌握基本的按摩、熏蒸、PT、语训等基本康复手法和技巧,让他们回到家乡后可以实现就业脱贫。

  “他们很多家庭都是因病致贫的,不少家长因为一直到处陪孩子看病也没有什么工作能力,所以我教他们一些康复知识,他们不仅能帮助孩子治疗,回去后也能靠着这门手艺生活,这才真的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宋兆普说。

  在和田开设康复医院 填补多年无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空白

  为了彻底改变和田地区没有专业治疗脑病医疗机构的现状,2015年10月14日、2016年5月15日、2017年2月20日,汝州市庚康复医院与和田地区墨玉罗科曼医院,分别在墨玉县、和田市、洛浦县联合建立了墨玉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挂牌:和田地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田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洛浦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以此填补了和田地区多年无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空白。

  截至目前,和田地区三所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共救治脑瘫患儿1981名,其中好转出院人数1446名,恢复正常的孩子300余名,在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患儿为535名。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更是先后8次派出康复专家、医护人员赴和田,对其开展“有重点”的脑瘫儿童筛查、康复训练培训。

  而从汝州回到和田的患儿家长中,目前已经有8位在当地的医院上班,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那些原本贫苦的家庭生活逐渐好转。“我也在这边学了康复,等她的病痊愈了,我也能去到和田的医院上班,真的特别感谢宋院长,他真的帮了我们特别特别多。”看着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痊愈的女儿,古丽心中充满了感谢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