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民族团结中原行③:帮人不分民族 郑州的维吾尔族大叔将爱心进行到底
  • 2017年11月15日 22:55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思想,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民族团结中原行”主题采访活动。11月7日起,映象网记者随中央主流媒体及省内主要媒体的20多名记者一同,深入汝州、南阳、郑州、焦作等地,进医院、入校园、探社区、访企业...通过采访报道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案例,深化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包围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阿地力·买买提和他的店员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帮人不分民族,谁有困难我们就帮助谁。”在郑州二七区有个新疆美食城,他的店主阿地力·买买提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了不少群众。资助回族婴儿,援助汉族残疾学生,为环卫工、交警提供爱心美食专柜,给家乡贫苦户送捐款...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诠释着什么叫做中华民族一家亲。

  从小受苦长大立志帮助那些贫苦的人们

  2003年,阿地力·买买提从新疆喀什伽师县来到郑州,在二七区开设了一家自己的小店——新疆美食城。刚开始只是卖些羊肉串,生意并不算红火。慢慢的,郑州快速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富足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经常在外吃饭,他的小店因为正宗的新疆风味被越来越多的食客光顾。

  生意好了,阿地力想的不是如何让小店更加的红火,而是怎样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2016年2月,他去到河南省残联,说自己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对方可以帮忙完成。“我想资助几个家庭贫困的残疾儿童,他们最好有才艺,这样好培养他们的专长。”跟残联沟通过的第二个月,5名小朋友就接收到了阿地力的资助,每人每年3000元,直到他们年满22周岁、大学毕业为止。

  阿地力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日子过得非常苦,因为家里条件非常差,根本没条件上学。他那时候就立志,如果自己生活好了一定回报社会。现在,当他有能力了就希望可以资助一些孩子,之所以挑选残疾孩子是因为他们更需要别人的帮助。“帮人不分民族,中华民族一家亲,谁有困难我们就帮助谁。”

  

阿地力资助的11岁姑娘徐文婷

  资助汉族残疾儿童,让她们的道路越走越远

  11月8日下午,在阿地力的店里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个受资助的小姑娘徐文婷。她今年11岁,是极重度听力障碍,即使带着助听器,很多话也听不清楚,和她沟通很多时候小姑娘的反映都有些迟缓。

  徐文婷的妈妈宋爱鲜告诉记者:“我们是1岁多发高烧导致听力障碍的,孩子本身特别优秀,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书法和画画都特别的优秀,每次参加比赛都是一等奖。”宋爱鲜一家原本也能算的上小康家庭,自从女儿听力障碍四处求医,高额的费用让一家人入不敷出。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宋爱鲜的一支手臂受伤,失去了劳动能力,现在的一家人紧靠丈夫一人送外卖,一月3000多元的收入。

  宋爱鲜说:“非常感谢残联和阿地力的帮助,为一家人减轻了负担,也让女儿在特长上走的越来越远。”

  学生残疾人美食城就餐半价 买买提将慈善进行到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阿丽米热柯孜是美食城的常客,“每个周末都来,这儿就像我的‘食堂’。”一年暑假,阿丽米热柯孜返校比较早,学校食堂没开门,她就天天来美食城吃饭,很快就和阿地力熟悉起来,“他幽默、热情,结账时总是给我们优惠。”

  在古尔邦节、肉孜节,身在郑州的阿丽米热柯孜吃着地道的新疆菜,感到了“家”的感觉。她说,阿地力就像他们的父亲一样和蔼可亲。

  今年十九大开幕那天,阿地力又开始了一项“新事业”——从10月18日起,凡是在新疆美食城就餐的所有大学生、中学生、残疾人一律半价。

  一人富裕,不忘同胞。阿地力说:“刚来郑州时,政府和汉族群众帮助我,现在,我也想做些好事,回报社会,为民族团结做贡献。”

  现在,阿地力已经将户口迁至郑州,成为了一名郑州人,他说“资助这件事情我一定会长期做下去,只要我有能力,我将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们。”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