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④:为改造一个小厕所,请来建设局专家
  • 2017年12月11日 18:34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小厕所,大民生。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改善厕所卫生状况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自11月29日起,映象网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着眼于河南日益改善的这项民生工程,反映河南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对厕所革命做出批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9日、30日,12月4日,映象网连续对郑州的厕所革命进行调查报道。12月11日,映象网在高新区调查发现,高新区的公厕管理,完全与其他县、区不一样,采取的是完全市场化的模式,由公司来运营:政府更省心,百姓享受更好的服务。

厕所设计得非常漂亮

  为改造一个小厕所,请来建设局专家

  12月11日上午,郑州市高新区金梭路与枫杨街交叉口,记者发现一座造型奇特的公厕坐落在交叉口东南角。公厕的正面是个弧形,房顶是绿色的,墙壁上画着儿童、绿树、长颈鹿、小鸟、小狗、白云、太阳,充满了童趣。整个公厕的外形简直是一个儿童乐园。公厕里面干净卫生,有第三卫生间,还有烘干机。墙壁上还张贴着监督电话,如果有任何不满意,可以打投诉电话。

厕所里面还有烘干机,供市民洗手后烘干 

  公厕管理人员介绍,这座厕所是经过改造升级的。考虑到附近的人流量,旁边还有一个郑州外国语学校,管理人员根据周边环境对公厕进行设计。

  为了改造这个厕所,管理方还从郑州市高新区建设局请来一名专家,对厕所外观进行了艺术性创作,对内部进行了升级。

  在郑州市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东南角,一座漂亮的公厕正在对外开放。厕所里地面干净,洗手台亮得反光。更特别的是,厕所的外面有一个大大的圆形平台,粉刷着漂亮的颜色,行人可坐在上面休息。

厕所里面非常干净

  公厕管理人员说,在此之前,这是一个废弃的水泥台,非常难看。本着方便市民、美化环境的原则,管理人员将这个平台进行改造,外观粉刷。这样一来,一个废弃的水泥垃圾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市民休息台。管理人员说,他们在对公厕进行改造的时候,充分考虑周边的环境,进行人性化设计。

  每个厕所贴有二维码,扫一下就可查看厕所的“身份证”

  映象网调查发现,在高新区,每个公厕里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厕所的“身份证”。拿手机扫一下,就会显示这个厕所的身份信息。

每座厕所都有一个二维码,就是它的“身份证”。

  在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东南角的公厕里,映象网记者拿手机扫了一下墙上贴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刻显示了这座厕所的资产编号、所属部门、采购时间等一系列信息。

  “这些公厕都是国有资产,我们对这些资产都进行了登记核实,标上二维码。要查看它的情况,扫一下就显示出来了,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防止国有资产被损坏。任何市民都可以扫码,查看这座厕所的属性。大家知道这座厕所是国有资产,就会自觉监督他人,防止他人破坏里面的设施。如果有人发现厕所有损坏,或里面的设施被盗,随时可以拨打我们在公厕里张贴的电话。”一名公厕管理员说。

  政府更省心,百姓享受更好的服务

  高新区市政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高新区的公厕管理与郑州市其他县、区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采用的是市场化模式,由高新区市政公司下辖的河南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映象网调查发现,在郑州市,公厕管理比较混乱,有的归园林局管,有的归城管局管,有的归办事处管。这种情况下,有时候一个厕所出了问题,需要找好几个部门,才知道到底谁来负责。而在高新区,不存在这种情况,直接找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有与公厕有关的事都归他们。

  “政府拨款买服务,完全市场化,这是郑州市第一家。我们做到了全覆盖。这样一来,日常管理更到位,市政局负责监管工作,真正做到了干管分离,守土有则。”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愈铮说。

  一名高新区市政局的工作人员说,高新区对公厕进行市场化改革后,政府更省心了,百姓享受的服务更好了。

  “市场化后,政府不用操那么多心,管那么多事,也避免了各个部门推诿扯皮。更重要的是,环境美了,硬件上去了,清扫得非常好,老百姓享受了更好的服务。”这名工作人员说。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