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修改证券法让更多海外上市企业回归中国股市
  • 2018年03月08日 11:31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区块链技术泡沫是否存在、海外上市企业何时回归中国股市……3月7日下午,作为金融豫军中首位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提出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区块链技术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互联网行业对区块链的热炒,也将这种关注热度带到了今年全国两会上来。王天宇介绍,区块链的技术是颠覆性的,它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区块链的技术源于比特币,目前世界各地均在研究,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等各领域。
  “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还处在发展的早期,但是在应用领域却非常广泛。”王天宇说,数据的挖掘、信息的沟通,这项技术在金融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其中包括金融理财、上市交易以及债券发行等方面,区块链技术是一个趋势。
  他介绍,郑州银行其实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给我们中小企业,例如商贸物流企业,用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实现三流贯通,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这中间的痛点和难点。
  截至2017年底,全球范围内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已有1500种,总额已经达到了7000亿美元,人们甚至怀疑这是不是继20世纪末互联网泡沫后的又一技术泡沫。
  对此,王天宇认为区块链技术泡沫需要互联网立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但现在还为时过早,“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没有产生很大风险,风险主要体现在P2P等方面,这需要通过互联网立法来规范。等区块链技术成熟了,应用更广泛了再并入互联网的大立法里面。”
  他认为,虽然现在区块链技术还在成长初期,但是这项技术的发展速度、成长速度非常快,你可能觉得现在离我们很远,其实可能一两年就来到你身边了。
  最后,王天宇表示,区块链技术是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之后最具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凡是有多次交易环节产生的行业,都可以用区块链,特别是在医疗领域也具有强大的多场景应用能力,有助于推动医疗体系改革、医疗数据的安全共享和协同,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建议修改证券法 让更多海外上市企业回归中国股市
  在谈到中国股市,王天宇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很好,特别是近年来国内股票市场越来越成熟,A股市场拥抱新经济,这些因素都吸引着海外上市企业回归,“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优质企业从美股回归,在A股挂牌。”
  “要吸引大量企业回归中国股市,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在制度层面还存在障碍点。”王天宇说,建议修订证券法中关于上市公司的标准,在吸引创新型企业回A股上市时,需要改变监管规则,不能用传统上市规则来要求创新型企业,美股对企业的盈利要求就更为宽松,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改进的地方。
  王天宇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有许多成长性非常好的小微高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比如共享单车,前期都处于PE、VC的烧钱阶段,它的成长利润在后面,但这个时候它却不符合国内的上市规则。
  “比如盈利要求方面,连续满三年盈利才能上市这一项要求就不适合创新型企业,因为很多创新型企业前期是不盈利的,他们的目标是投资未来,增长比盈利还重要,只要保持增长,以后的盈利总会有的。”
  他坦言,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也诞生了许多有影响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这些独角兽企业纷纷跑到国外上市,对国家创新战略没有任何好处,所以政策应该继续放宽,鼓励他们回归,鼓励他们在国内上市。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