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破除地方保护 推进盐业改革
  • 2018年03月12日 12:31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

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全国人大代表、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启三已年过七旬,在别人来看,这是他功成名就、可以安享天伦的年纪,但是,他却不满足现状,不断创新、创业。

  从创办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他又行走在“二次创业”的路上,进军盐业,完成从“糖王”到“盐王”的转变。

  二次创业 完成从“糖王”到“盐王”的转变

  去年开始,赵启三的主要精力就放在盐产业上,并试图实现由“糖王”向“盐商”的转变。

  “虽然从‘糖王’到‘盐王’的跨界幅度有点大,但目前运营结果令人满意,主打的高端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赵启三笑着说,随着国家对盐业政策的同步放开,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产值可达到30亿元。

  几千年来盐业专营的制度制约了行业发展,使得国内盐业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赵启三认为,此次的盐改新政策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能让盐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自发迭代升级,也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如今盐业体制改革走过了第一年,但许多突出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赵启三说,许多盐业生产企业在跨区域经营时频频受阻,大批企业的食用盐在进入江苏、云南、河南、山东等省份之后被当地的盐务局查扣、毁坏、封存下架,营销人员被打伤甚至被以非法经营罪羁押。

  现实是,盐业改革之后,地方保护主义之风甚嚣尘上,有的地方盐务局设置行政壁垒,阻碍外地食盐进入本地市场,甚至有个别地方盐务局公开发文,堵盐路,抓盐商。

  督促盐行业政企分开 加大反腐力度

  食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产业,食盐专卖是今后发展的总趋势。

  赵启三呼吁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要尽快按国务院令制定实施细则,督促各级盐行业按照细则认真执行,对违反者要追究责任,采取追责制。

  他建议,开展食盐跨区经营的主要障碍是部分地方盐务局和盐业公司政企不分,盐业公司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设置行政壁垒。必须继续不断加大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破除食盐的行业垄断,让消费者有吃盐的选择权,同时解放食盐企业生产力。

  打破地方保护藩篱,继续加大开放力度,不能留下烂尾楼。对“打压外地食盐”这种做法做到“零容忍”。

  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完善食盐专业化监管体制。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以及各级纪律监察部门加大督促盐行业政企分开和反腐力度,清除盐行业的个别害群之马,使生产盐的企业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