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调和油国标重启 叫停企业“乱调”
  • 2012年07月04日 11:08

  • 来源:中原映象网-新闻广播

  食用油市场鱼龙混杂,调和油成分比例雾里看花:(出录音)

  “不知道这咋调和的,这花生油颜色这样,是花生吗?它这个颜色太红了,不知道调的啥东西。”

  调和油成分配比在行业内讳莫如深,油品质量参差不齐:(出录音)

  “花生多少钱一斤?一斤花生能出多少油?里边含量肯定非常非常少。占比少肯定利润也高啊。”

  新的《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年内有望出台,能否搅动食用油行业新格局?记者调查敬请关注《调和油国标重启 叫停企业“乱调”》

  

  随着地沟油事件频发,消费者对食用油的关注度日益升高,对食用油选择也更注重其生产原料、营养指标甚至技术工艺。市面上各种植物油让大家眼花缭乱,不同营养价值、化学成分和功能特性的相关宣传把消费者搞得云里雾里,甚至让人产生了一些认识误区。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食用调和油不是纯花生的,他调和了几种油混合调的,有花生、芝麻啥的混到一起。”

  经常食用调和油的郑州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对调和油的配比问题感到疑惑:(出录音)

  “像我们家这么多年一直吃的都是调和油,花生调和油、大豆调和油,我也注意了,在瓶子上并没有标明,比如说花生调和油,到底含有多少是花生压榨的这个油,里边到底能占多少?”

  记者走访郑州各大超市和粮油商店发现,除了花生油、大豆油、菜子油这些传统食用油之外,玉米油、橄榄油、山茶籽油、亚麻籽油等新型食用油也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在这些新型食用油中,大部分是标榜营养均衡的调和油,配料成分少则有两三种,多则有八九种,虽然成分标注比较详细,但是每种油料的具体含量和所占比例却没有一个品牌在标签上进行明示。各类调和油的价格与其他食用油相比差异也很大,同等包装规格的调和油便宜的不到50元。一家粮油店店主告诉记者,调和油的价格低、销量也最好:(出录音)

  “买调和油的人肯定多了,又不是太贵,这个油卖得是最快的,我们一般进调和油进好几件,其他也就是进一件。”

  面对市场上令人目不暇接的食用调和油,消费者犹如雾里看花。(出录音)

  “不知道这咋调和的,这花生油颜色这样,是花生吗?它这个颜色太红了,不知道调的啥东西。”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