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非遗保护征求意见 遭遇乏人问津尴尬
  • 2012年07月08日 09:39

  • 来源:中原映象网-新闻广播

  广泛征求民意是我国立法程序的关键环节,今年6月底,我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台地方性法规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然而十几天过去,却遭遇乏人问津的尴尬。  

  记者在郑州街头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竟没有一人知道《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正在征求社会意见:

  (出录音)“很多人对它不是很了解,不像以前咱们征求意见的很多东西,比如像涨价的一些东西,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很多人能说出个一二三.”

  在一些普通市民看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离自己生活太远,无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而郑州市民李勇是一位捏面人手艺人,他对记者表示,自己很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也想提点儿意见和建议,但有些年龄大的手艺人不会上网,就不知道怎么提意见了:

  (出录音)“我年轻人吧电子网站还会点,头一次发电子邮件没反应,我认识的60多岁的,互联网啥根本不懂”

  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教授彭恒礼说,我省要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从立法层面明确政府责任十分必要,但这种专业性的法规只是通过登录省政府法制办门户网站“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来征求意见很难让人们积极参与:

  (出录音)“本身这些比较濒危,比较边缘的项目,大家对这个事情不是太上心,不是太关注。这是非遗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另外,征求意见是政府部门牵头做的,网站上挂一下,这很难把眼球挂出去,途径和方式是不是科学,是不是符合实际,是不是易于操作。”

  截止记者发稿时,省政府网站上参与意见人数为14人次,真正提出文字意见的5人次。(河南台记者齐鹤、周文茹)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