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隐身的车险行规
  • 2012年08月06日 09:0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车险内部隐身行规多,车主遭遇无险可保的尴尬。(出录音)

  “他说我在第一年中出险次数太多,不给你办理了,你再去找其他公司。”

  面对出险次数多的客户,保险公司使用奇招:(出录音)

  “不是说不受保了,而是保费会上浮,上浮到您自己就不想保了。”

  这样一条没有公开的内部行规是否合法?车主又该如何给自己的爱车带上保护锁?敬请关注河南电台新闻广播记者调查《隐身的车险行规》

  郑州的赵先生买的是一辆荣威牌的轿车,第一年的车辆保险是在4S店进行购买的全险。由于是第一次购买车辆,赵先生对保险并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第一年车辆的出险次数就达到了7次。(出录音)

  “第一年也不太懂,觉得好像有点事报保险自己也方便,只要有一点划痕我就去报了保险,然后就放到4S店去修,第一年我出了有个7次。”

  可是在方便过后,赵先生就遇到了麻烦,再去4S店去续保的时候,就被告知,保险公司不再受理他的保单。(出录音)

  “他说我在第一年中出险次数太多,不给办理了,你再去找其他公司。(那你知不知道出险次数多了,会提高保险费用,甚至会被拒保)?不知道,我知道我就不去他那修了。”(录音止)

  赵先生虽然是满肚子的委屈,但是却不得不面对爱车变成只能缴纳交强险而没有商业险的“裸奔车”。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像赵先生的这样的车主还不在少数,尤其是第一次购车的车主,他们很多都是在4S店购买的保险。工作人员为了增加业绩,对保险的介绍就会很笼统,甚至隐瞒其中的“真相”。(出录音)

  “没有告诉我,没有告诉我说这个保险合同期内能出多少次险。(有没有说出险次数多了来年不受理保单?)没有。”

  “没有说那次数限制啊,有这事吗?”

  车主们都不知道保险中所谓的一些内部行规,那这条规定保险公司又会是什么样的解释呢?记者随后拨打了某知名保险公司的电话进行咨询。(出录音)

  “出险次数有没有限制?”

    “没有限制,各家保险公司都不会限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虽然出险次数没有限制,但是要是出险次数多的话,保险公司也有自己的办法:(出录音)

  “不是说不受保了,而是保费会上浮,上浮到您自己就不想保了。”(录音止)

  相对于赵先生所购买保险的那家公司直接拒保,这家保险公司的作法显得更加的“委婉”。从事了多年保险业务的某保险公司的郭经理告诉记者说,像赵先生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而且保险公司只看出险的次数,与出险金额无关,另外,由于保险公司的系统都是通用的,客户在一家保险公司被拒保,在别的公司同样也很难买到保险。(出录音)

  “不是优质客户,各家公司都不会想要。”(录音止)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