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近七成白领未买房 过半已购房者靠“啃老”
  • 2014年06月24日 14:14

  • 来源:映象网

郑州白领购房主要靠“啃老”。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郑州白领购房主要靠“啃老”。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郑州白领对买房和结婚的关系的看法。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郑州白领对买房和结婚的关系的看法。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6月23日,智联招聘发布了城市白领住房指数调研报告,从住房状态、购房情况、租房状态、居住及通勤情况等方面,对包括郑州在内全国多个城市的职场白领进行问卷调查。

  其中,在郑州共回收有效问卷1449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郑州白领尚未买房;在已经买房的白领中,以父母(家庭)为购房现金主要来源的比例高达52.06%;七成郑州白领认为结婚与买房紧密相关。

  三分之二郑州白领尚未买房 超八成租房白领有买房打算

  根据调研报告,超过三分之二的郑州白领尚未买房。其中,40.58%的郑州白领选择自己租房住,选择与父母住的占18.84%。三成多郑州白领表示已经买房,但是,已买房并入住的白领比例仅为13.04%;15.94%的郑州白领虽然已经买房,但目前仍然租房住。

  尽管现阶段有不少白领选择租房,但是买房也仍然是他们的主要奋斗目标,83.33%的郑州租房白领明确表示有买房计划。

  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同城市白领的已购房比例有较大差异。长春、哈尔滨、重庆、天津、成都、福州、大连、无锡以及厦门的已购房白领占比超过60%;其次是青岛、郑州、杭州、昆明、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已购房白领占比不超过40%;深圳已购房白领占比最低,仅为27%。

  过半购房白领首付靠“啃老” 自食其力购房者不足两成

  房价一直上涨,购房首付需要大量现金,这已经超出绝大多数年轻白领的经济能力。从购房的主要现金来源来看,有52.06%的郑州购房白领买房时靠父母/家庭支付首付金,另有20.83%的受访者表示首付款来源于配偶父母/家庭,仅有16.67%的郑州白领依靠自己的积蓄支付首付款。

  为了让子女能够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早日拥有自己的住房,不少父母心甘情愿被“啃”,为子女买房安家。而不少白领也抱怨,“啃老”买房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房价上涨的速度远比自己攒钱的速度快”;更有网友调侃,“买房晚一年,这一年工作等于白干”。

  根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官方数据,2014年5月份郑州市区商品住宅均价为7938元/平方米,而去年同期的价格是741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上涨528元,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差价5.28万。

  结婚不能没有房 七成郑州白领认为结婚与买房紧密相关

  报告显示,七成郑州白领认为结婚与买房与否关系密切。有16.98%的郑州白领表示一定要先买房再结婚,半数以上白领认为最好婚前有房或者婚后短期内买房,这两类郑州白领均将买房视为结婚的先决条件之一。

  有18.87%的郑州白领认为无所谓什么时候买房,但早晚一定要买房,仅有11%的郑州白领认为结婚与买房关系不大。

  总体来看,绝大多数郑州白领将买房视为结婚的必需条件;从全国范围来看,回收的41042份有效问卷中,有21%的白领因没有房子而遭遇过对方的拒绝。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