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开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情况 审查结果记入诚信档案
  • 2015年05月12日 18:42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用人单位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劳动合同订立和职工社保参保情况怎么样?5月12日,河南省人社厅发出通知,决定从自5月15日起集中对我省用人单位2014年度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书面审查。

  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重在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进一步扩大劳动保障书面审查覆盖面,提高入库用人单位书面审查率等,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根据通知,此次审查的范围为中央驻豫国家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含省级机构)及其直属单位;行业单位(原实行社会保险行业统筹的铁道、邮电、水利、电力、交通、中建、石油、民航、有色、金融、煤炭等行业的相关单位)及其直属企、事业单位;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及其直属企、事业单位,省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的劳务派遣、职业介绍和人才交流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

  审查的内容是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情况、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等。用人单位报送相关材料后,按照单位申报和抽查核实相结合的办法,河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组织专人进行集中审查评定。对规模大、所属单位多、职工人数多,报送材料确有困难的用人单位,经申请批准后可派员前往现场审查。

  劳动保障监察书面材料审查结果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种,通过河南省人社厅网站向社会公布,并记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作为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指标;发现用人单位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将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依法纠正。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