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登封野生保护动物多次到农民家偷鸡吃 被抓后送到郑州
  • 2017年04月11日 18:35

  • 来源:映象网

登封一只雕鸮多次到农民家里偷鸡吃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雕鸮,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登封一只雕鸮多次到农民家里偷鸡吃,因其受保护的“特殊身份”,农民发现后也不敢捕杀。抓住后,当地林业部门也不敢在当地放生,怕它偷鸡上瘾,还来这里偷鸡,只能送到郑州。

  登封林业局将一“偷鸡贼”送到郑州

  4月11日早上,登封市林业局林政科张峻峰将从农户鸡舍里捕捉到的一只大鸟拍图后发给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看。董站长一眼认出,这是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雕鸮,属于夜行性猛禽。当董站长提议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就地放生,张峻峰科长明确表示这只雕鸮不能在当地放生。因为,它已经尝到甜头,三番五次潜入当地村民的鸡舍,已经有七八只鸡命丧它口。

  11日中午,登封市林业局林政科张峻峰科长与同事专程把这只雕鸮受到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在救护站的隔离房,这只硕大的“偷鸡贼”站在一个木棍上,一听到动静就立刻警觉起来。它一身淡黄色的羽毛,一对锋利的爪子,一张铁钩般的利嘴,一对金黄色的虹膜,显得威风凛凛。当有人靠近时,它怒目而视,扑腾着双翅,嘴里发出“塔塔塔”的警告声。隔离房内,一只鸡被吃得只剩下一个骨架。

  董朝伟站长用一根木棍转移其注意力,戴着防刺手套的工作人员郭师傅则趁其不备抓住了他的双翅。

  “这是雕鸮,属于夜行性猛禽,大家俗称大猫头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捕食鼠类,也捕食野兔,是典型的益鸟,对当地的林业和农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在猎物匮乏饥饿难耐的情况下,也会捕杀农户的家禽。经过检查,发现它的双翅尖部和喙部受伤,但没有骨折。这是一只雄性,成鸟,体重大约4到5公斤,总体来说,健康状况良好。”董朝伟站长说,该雕鸮双翅张开有一米五以上,也是这几年见到的最大的一只猫头鹰。

  怕它偷鸡“上瘾”不敢在登封放生

  登封市林业局林政科张峻峰科长称,这只雕鸮前几天的夜里潜入当地一家农户鸡舍里捕杀鸡。被发现后,它竟然毫不惧怕,依然大口朵颐,直到吃饱了才慢悠悠飞走。农户家的狗看到后尽管有主人在,也不敢近前,只是大叫。

  可能尝到了甜头,第二天晚上它又来了。农户将其驱赶,后来又来了,前前后后有七八只鸡被吃掉。因为当地村民都知道这是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后来就电话通知林业部门。几个人在鸡舍里将其合围逮住了。抓住以后,当地农民反复交代他们千万不要在当地放生,以免再次祸害他们的家禽。

  “这只雕鸮因为老是去吃鸡,农户损失也不小,因此我们不敢就地放生,以免遭来群众埋怨,就将其送到了郑州。怕它挨饿,在笼子里放了几只鸡。”张峻峰科长说。

  “这只雕鸮,伤势不重,经过消毒撒上消炎粉,经过精心喂养,几天就可放生。巧的是,上个月救护了一只雌性雕鸮,目前已经康复,现在放在一块,让它们适应熟悉一下。目前看,它们和谐相处,没有出现打斗,如果能促成它们‘婚姻’,那是再好不过了,到时一块放生。”董朝伟站长乐呵呵地说。(线索提供:刘建民)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