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民营企业精准扶贫 “企业+贫困户”扶贫新路见成效
  • 2017年04月12日 10:39

  • 来源:映象网

原阳县产业扶贫基地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多亏了有尚总替我们贫困户想主意、出点子,才有了俺们今天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为打赢河南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推进,企业的力量越来越凸显出来。

  4月11日上午,新乡市原阳县韩董庄镇宏达木业集团内一片繁忙的景象,许多工人在厂房内忙碌着,这里不仅是一家当地的民营企业,更是原阳县136个产业扶贫基地中的一个。

河南宏达集团安置从业人员2000余名

  龙头民营企业积极助力精准扶贫

  河南宏达集团地处黄河滩区最贫困的地带,从创业初期就开始安置贫困群众就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也逐渐加大。

  根据“产业扶贫”的思路,一路走来,在宏达集团为龙头的带动下,周边地区80家木材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安置从业人员2000余名,带领600余名贫困户和40多名残障人士脱贫。

  “我就是从穷得没啥吃,难得过不下去的日子过来的,啥时候我都不能忘记贫困群众,看见他们难了就想帮一把。”河南宏达集团董事长尚广强说,看见乡亲们贫困我最揪心,必须得拉一把,几十年都是这样的习惯。

  由于原阳县贫困村较多,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尚广强积极向政府申请,韩董庄镇有8个贫困村,公司与老孟庄、杨厂、府庄、任庄、张双井5个村达成精准帮扶协议,又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破车庄村达成帮扶协议,经过与乡镇党委结合,6个村精准识别出低保、五保、贫困户共118户、360人。

  尚广强采取安排就业和兜底救助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帮扶,对帮扶的贫困户,公司全部建档立卡,制订了精准帮扶计划,确保按时脱贫。

该镇600余名贫困户和40多名残障人士实现脱贫

  20多年过去了,靠板厂起家的尚广强,如今经营的河南宏达集团业务已涉及人造胶板、太阳能发电、房地产、绿色食品等9大行业,公司拥有国家专利56项。公司总产值达到4.5亿元,利税2000万元,员工720名,职工月平均工资3500至4000元。并成为全市民营企业第一个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产品不仅出口美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成为全市第一家民营出口创汇企业。

发展企业、扶贫救困两不误的河南宏达集团

  让产业扶贫基地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原阳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守杰坦言,以往扶贫工作大多是政府唱主角,现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政府仍然要发挥核心主导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搭建精准扶贫平台,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带动贫困地区脱贫中扮演重要角色。

  “宏达集团是全镇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全镇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在宏达集团的影响下,全镇建成了12个产业扶贫基地,形成了企业争包贫困户的热潮。”王守杰说,现在经常有企业家找到镇领导,主动要求帮扶贫困户。

  据悉,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是原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截止目前,原阳县共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36个,形成了“扶贫政策+扶贫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攻坚原阳模式。

  “对经济效益好,扶贫成效好的企业给于政策扶持,鼓励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守杰,除了河南宏达集团,在原阳县还有中央厨房产业园、太平镇原生合作社等多家扶贫龙头企业。

  王守杰表示,原阳县下一步将发挥基地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带贫能力和带贫积极性,切实抓好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让产业扶贫基地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责编:安文靖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