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警方严打经济领域犯罪 一批“知名”非法集资公司被打掉
  • 2017年05月15日 15:50

  •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一年之内,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825起,立案1770起,打击处理1031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5月15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在2016年度打击和防范经济领域犯罪的做法、成效及相关典型案例,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曾经被人熟知的“亚圣”、“万鼎”等非法集资公司被查封,其中亚圣投资公司涉案金额高达40亿元。

  一年立案1770起 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

  “2016年,郑州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经济犯罪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严打各类经济犯罪。全年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825起,立案1770起,打击处理1031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奎业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了鑫琦公司涉嫌网络非法集资案、“万鼎”公司涉嫌网络非法集资案、“11.20”E租宝涉嫌非法集资案以及昆明泛亚贵金属交易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特大案件,保护了经济、民生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其中在非法集资案件方面,2016年全年,共办结152起案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66人,挽回损失9亿元。

  此外,去年全年,共破获侵权假冒案件231起,打击处理 268人,涉案金额共计1.5亿元;发起并成功收网侵犯“好想你”知识产权案、“李某生产销售假药案”、“李某生产销售假烟案”等3起全国性集群战役,获得公安部嘉奖,在2016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

民警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假币

  通过网络平台“理财邦”集资达1.6亿元 客户达8000余人

  在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典型案例。记者获悉,曾经被人熟知“万鼎”、“亚圣”等企业被查封。

  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铁岭在会上介绍,2011年,张某某、徐某某注册成立河南万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新乡、安阳滑县、驻马店上蔡县等地的房地产项目需用资金为由,以1.6分至2.5分不等的月息向社会不特定群众非法吸收资金,涉及金额约2亿元,涉及集资客户363人。后因经营亏损,无力偿还客户本息,张某某、徐某某又于2014年4月,以河南上万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创建 “理财邦”网络投资理财平台,并通过百度、360网站等网络媒体推广宣传该平台。

  为吸引更多的群众投资,公司以9.6%到18.6%不等的年收益率来吸收资金,甚至投资后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或返现。所有吸收的资金均用于公司的日常支出以及偿还河南万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客户的本金和利息。后因经营严重亏损,公司资金链断裂。据统计,通过“理财邦”网络平台投资的客户达8000余人,涉案金额达1.6亿元。

  2016年5月,郑州市公安局对该起利用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进行非法吸收共存款的案件立案侦查,专案组民警辗转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调取相关证据、查封涉案资产。现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某、经理徐某某、经理石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民警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假化妆品

  曾经的知名投资公司“亚圣”资金断裂 涉案金额40亿元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在郑州,曾经被众人所熟知的河南亚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涉案人员被全部抓获归案。

  据悉,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6月,集团公司下属经营范围涉及融资担保、实业、房地产、教育等多个行业。2011年4月至2014年11月期间,集团有限公司以黄金珠宝理财名义,在郑州、新乡、开封、洛阳等8个地市以1.6%的月息面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开展非法集资业务,各地吸收的资金用于集团下属实业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对外投资,后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客户的本金和利息。经初步审计,该案涉案资金达40亿元,涉及人员近万人。

  2017年4月我局对河南亚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立案侦查。该案案情复杂,涉及投资客户多,涉案金额大,投资群众反映问题突出。为保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省公安厅牵头成立联合专案组,全体民警连续作战7天7夜,将集团董事长孟某某等20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全方位打击经济犯罪 将对房地产市场开展专项整顿

  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还有“五行币”搭着利用互联网虚拟数字货币的旗号骗局案件、郑州南四环钢材市场附近的一家仓库生产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牙膏等洗化用品等案件。

  此外,新郑市龙湖镇一家出租屋内制作假酒的窝点,三名犯罪嫌嫌疑人已被刑拘。经查:2017年1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伙同其雇佣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把便宜的洋河普曲酒灌进洋河蓝色经典酒瓶,把便宜的茅台王子酒灌进飞天茅台和三十年茅台的酒瓶,以次充好包装后对外销售。现场查获假飞天茅台酒150瓶,三十年茅台6瓶,共价值246444元。

  2017年,郑州警方将开展侦办非法集资案件攻坚战,围绕涉及民生、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程建设、农资化肥等领域侵权假冒犯罪和网上制假售假犯罪,开展跨区域、多领域、全方位打击。此外,还将对郑州房地产市场开展专项整顿,依法严厉打击土地招拍挂中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会结束后,郑州警方还在绿城广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市民结婚反骗技巧。最后,郑州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包,勿让非法人员有可乘之机。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