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2017年河南美德少年揭晓 50名中小学生获殊荣
  • 2017年05月27日 16:12

  • 来源:映象网

  

河南美德少年示范活动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5月27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示范活动在郑州举行,会上,谢天慈等50名同学被授予河南省美德少年称号。该活动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

  据悉,本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尚善、践行美德,学习身边榜样,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品格,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用实际行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在宣读表彰决定时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在会上,河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介绍,这50名“美德少年”是从全省2000多万青少年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的孝老爱亲、尊敬师长,有的友爱同学、扶弱济困,有的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有的诚实守信、勤学创新,有的自强不息、努力向上,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品行之美、文明之美、道德之美,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同时她还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以他们为榜样,将美德少年的标准转化为自己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当好道德的“富翁”,做好文明的“先锋”。

  

学生代表发言

  10名美德少年优秀事迹

  芦嘉可心,来自河南省鹤壁市湘江小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当选为班长,对老师交给的任务,她总是做得有条不紊,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她不仅在学习上、生活上帮助班里的困难同学;还在社区主动帮邻居爷爷奶奶拿东西;她在家长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到福利院中探望有缺陷的小伙伴,为他们送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

  李懿轩,来自新乡市育才小学。李懿轩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真诚的心灵。前几年幸福的家庭突遭变故,李懿轩爸爸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发现时已是鼻咽癌中晚期,其后两个月,姥姥又查出结肠癌晚期。家里两位至亲轰然倒下。在重压之下,李懿轩小小年纪毅然和母亲共同挑起了照顾双亲的重任,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李懿轩在病床前每晚刻苦学习,年年成绩名列学校前茅,并每年都荣获学校“三好学生”的称号,还光荣入选学校大队委,还是学校小记者站的小记者。

  石翔文,来自焦作焦东路小学。2016年6月,石翔文的爸爸被确诊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无法等到完全相合骨髓配型的情况下,8岁的石翔文勇敢地决定捐献骨髓。爸爸生病期间,他非常懂事,当爸爸住院治疗时他不哭不闹;每当爸爸要出院时,他一定亲自去接。和爸爸分享好吃的,为爸爸端水拿药,尽心照顾。尽管年纪很小,但却十分坚强。去北京做移植前的检查时,石翔文表现的很勇敢。抽血的时候,妈妈让他闭上眼睛,不要看。总共抽了17管血,石翔文一直勇敢地看着,一声没吭。他还说:“抽血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害怕时不能逃避,不逃避勇敢面对,就什么都不怕了!”

  赵梓玉,来自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在初中七年级时,他随学校领导一起去上蔡县文楼村为艾滋病孤儿献爱心,每年春节都回家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他的爷爷偏瘫卧床多年,他就帮助爷爷洗脸、擦身、洗脚、剪指甲,陪爷爷聊天,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爷爷买来爱吃的点心。有时爸爸妈妈工作繁忙,他就自己一人在家,做饭学习,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

  李慕蓝,来自河南省漯河市老窝镇庙王小学,在生活中,她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的朋友家孩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从不嫌弃。在课余,她喜欢把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曾多次参加学校及区、市举行的各类比赛。在别人休息时,她在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舞蹈教室里反复练习。由于她所上的学校地处偏远的乡村,每周三半天的少年宫活动时间成了她每周最期盼的事,志愿者老师来了,她抓紧每分每秒,生怕错过老师讲的每一个字,老师回城了,她刻苦练习,把遇到的问题留到老师来了解答,他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用上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刻苦练习,终于在漯河市举办的好声音舞台上获得了“十佳歌手”奖。

  李盈润,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第七小学,2017年大年初一晚上,李盈润的妈妈因脑血管畸形而破裂,被先后送到市中心医院和省城医院治疗。长达数月的治疗,花光了家庭的所有积蓄,家庭债台高筑,妈妈的治疗受到了影响,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了窘境。山穷水尽之际,上五年级的李盈润和上四年级的妹妹简单商量后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摆摊卖菜,挣钱救母,解家庭生活之难。于是,在外婆的帮助下,李盈润领着妹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骑上三轮车到菜市场批发一部分蔬菜,然后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的两个时间段,在离自己家不远的街道旁摆摊买菜,一连坚持两个多星期。期间,两个懂事的孩子为了不耽误学习,在卖菜间隙,还趴在路边的花坛上写作业。过往路人见此纷纷驻足观看,无不为兄妹俩的孝心和对学习的热爱所感动,争相在他们的摊位前买菜,兄妹俩鞠躬道谢。

  姚开胜等6人帮扶队,来自太康县杨庙乡北街小学,姚闯是太康县杨庙乡北街小学六年级学生,由于患先天性“脆骨病”,至今都无法行走,日常稍有不慎还会骨折。六年来,6位今年都只有13、14岁好少年姚开胜、姚开顺、姚雨乐、张一鹏、张开园、孔畅畅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件同样的事,帮助姚闯。无论是上学、放学、上卫生间还是参加各类活动,行动不便的姚闯总会被抱着、背着或者扛着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谢天慈,来自郑州市第七中学,她乐于助人,她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是大家心中优秀的小公民。面对有人摔倒路旁,她大胆施救;每年的寒暑假,太康县爱心早餐就餐点总能看到谢天慈同学端菜、送粥的身影。“谢天慈同学很优秀,在汶川、玉树地震中,她捐出了自己积攒的所有零花钱,还发起倡议,让身边的人也一起加入到支援灾区的行动中。

  张钟文,来自洛宁县回族镇王东小学。张钟文三岁失去父母,现由七十多岁的病残爷爷,奶奶由亲戚家在县城租房一小间,照顾他这个孤儿上学。 但他自强不息,严于律己,学习勤奋,立志成才,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孜孜不倦地进取,力求全面发展。 孝敬爷奶,帮助同学,关爱他人。还在河南电视台举办的《寻找汉字英雄》节目里获过二等奖。

  朱浩天,来自永城市李寨镇初级中学。每次学校举行“为敬老院的老人献爱心”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老人打扫卫生、晒被子、梳头、洗发、修剪指甲。利用星期天、课余时间捡破烂卖了钱给老人们买些食用油、大米、面粉和一些水果日常生活用品。他经常到关庄村,看望慰问了90岁高龄的李奶奶。冬天,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了手套和保暖内衣等送给老人。朱浩天不仅自己这样做,而且成立了一个“爱心团队”。先来只有4个小同学,目前形成了160人的“爱心团队”。先后走上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助物品价值6000多元。这个团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200余队,在他的帮助下20多名学困生成为优等生。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