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大校园飞来一只印度国鸟 员工上房顶将其救下
  • 2017年09月19日 17:23

  • 来源:映象网

被救助的蓝孔雀。

被救助的蓝孔雀

给蓝孔雀检查治疗

给蓝孔雀检查治疗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9月18日傍晚,一只大鸟飞入郑州大学新校区,落到养护林后,遭到几只野猫的追撵。大鸟仓惶逃离,降落在校园环境服务中心的房顶上,后被好心的员工救下。经鉴定,这是一只蓝孔雀,印度国的国鸟。

  校园飞来一只蓝孔雀,被野猫追上房顶

  “这是昨天下午5点多,被我们的张观军师傅发现的。当时有几只野猫追它,后来飞到了房顶,卧在那里。张师傅将野猫驱赶走后,架着梯子爬上房顶后,将其抱下。当时,大部分人都认为是野鸡,我们的孙国军师傅认出它是一只孔雀。今天早上,我上网查询到了救护站的电话,与董站长取得了联系,确定它就是一只蓝孔雀,国家保护动物。”9月19日上午,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园环境服务中心机械班班长石磊说。

  最先发现并及时救护孔雀的张观军师傅称,由于校园里有不少野猫,担心蓝孔雀受到伤害,晚上他还特意将孔雀抱入宿舍保护起来。

  “我们这个新校区占地面积4600多亩,这些年来环境绿化非常好,植被非常茂盛,在养护林和草地上经常能见到野兔和斑鸠。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都很强。建校17年来,还没有出现师生伤害野生动物的情况发生。前些天,有附近的居民进来,用弹弓打斑鸠,被一名女生看见。不一会有几十名大学生赶来,将其团团围住,后送到学校保卫处,写了保证书才让其离开。”郑州大学新校区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凯说。

  印度国鸟野外无种群分布,将安家在野生动物救护站

  9月19日中午12时20分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赶到位于高新区科学大道的郑州大学新校区。在校园东北角的校园环境服务中心院内,被救护的蓝孔雀拴在阴凉的树荫下,几名员工在一旁看护。在其旁边,放有一盆清水和一碗小米。该孔雀见有人过来,显得非常平静,并没有惊起。

  “它是一只蓝孔雀,雌性,两岁左右,体重3000克左右,它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是印度国的国鸟。”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说。

  随后,董朝伟站长与工作人员对该蓝孔雀进行了初步检查。

  经过检查,蓝孔雀左侧翅膀有轻微擦伤,右侧翅膀有几根飞羽断裂,同时,有比较严重的肠炎,它嗉囊空空。可能这只蓝孔雀在外游荡,很少进食,但没有骨折情况,精神状态也不错。董朝伟站长给蓝孔雀服下了消炎药片,并对受伤部位进行了涂抹。

  董朝伟说,蓝孔雀属于走禽,善于奔跑而不善飞行,它不属于猛禽,自我保护的能力不强。如果没有及时救护,它不是被野猫吃掉就是被不法分子捕获,也有可能因为觅食困难而饿死。这只蓝孔雀可能从非法饲养者家中跑出,也有可能从附近的养殖场逃出,还有一种这可能就是在运输途中掉落。

  “我们将其带回救护站后,要采取隔离,驱虫,消毒等措施。预计10天左右,它就能恢复健康。由于蓝孔雀在野外没有种群分布,因此它只能留在救护站与其他孔雀生活在一起了。”董朝伟说。 (线索提供:刘建民)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