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本硕博买房最多补十万!谁能补?如何补?全篇干货为你一一解答
  • 2017年11月23日 14:39

  • 来源:映象网

“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现场

“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本硕博买房最多补十万。11月23日,郑州出台史上含金量最高“人才新政”。新政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的购房补贴。

  那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领取补贴?又要如何申请、办理呢?映象网记者一一为你答疑。

  【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条件、办法】

  适用对象和补贴标准

  记者从《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暂行)》了解到,

  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适用于:新引进落户、郑州户藉未迁出户口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本市首次购买住房的青年人才。

  首次购房补贴标准为: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办理条件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申请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

  1、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年龄应在35岁以下,博士研究生不设年龄限制。

  2、教育部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世界大学排名前500位院校(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每年公布的名单及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最新同时排名为准)的本科毕业生(不含上述高校中招生分数低于本校统一录取分数线的其他校区,或分校,网络学院,独立学院以及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的毕业生)。

  3、2017年1月1日之后毕业,并在毕业3年内落户郑州。

  4、在郑州首次购买住房,且购房合同已完成备案,并按规定纳税,取得完税凭证。

  办理程序

  办理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申请人需将《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提交给购买房屋所在区域的房管部门;各受理单位进行核对后,将补贴名单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经市政府研究后,确定拟补贴对象名单;然后通过市级媒体或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资金到位后各受理单位将每季度集中把购房补贴资金全额拨付至申请人个人账户。

  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申请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1、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申请表;

  2、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家庭关系材料;

  3、本科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4、已备案的购房合同以及完税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购房补贴时,申请人须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做出书面承诺;用于申请购房补贴的合同,购房人必须是申请人本人;补贴发放后,购房合同不得撤销或变更;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只能享受一次补贴;所购买的房屋执行郑州市限售政策,即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不满3年的不得上市转让。

  【非郑州户籍人才购房条件、办法】

  非郑户籍人才购房,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

  非郑州户籍人才购房政策则适用于在郑工作并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以上的非郑户籍人才,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的青年人才。

  凡是对上述对象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的,在限购审查时只审查学历、职称和教育、人社部门的认定证明,以及购房人就业状况,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

  办理条件

  1、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高级技师)职称以上职称;

  2、我市各类企业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就业,并签订有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在郑初始自主创业,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3、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

  办理程序

  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向房地产开发商或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交《非郑州户籍人才安居购房申请表》及相关资料,由开发商或经纪机构按照原限购审核程序办理,并将上述材料做为贷方合同的附件存入档案,房管部门在办理合同备案时进行核查。本事项属于随到随办事项,由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随时办理。

  申报材料及注意事项

  非郑户籍申请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1、非郑州户籍人才定居购房申请表;

  2、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家庭关系材料;

  3、毕业证、职称证以及教育、人社等部门的认定结果;

  4、在郑工作情况证明(有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单位出具在职证明、单位证照复印件、劳动合同;自主创业的,提供《工商营业执照》)。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购房合同中所列明的购房人必须是符合条件的人才本人;且依据办法规定,只是在限购审核时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仍受其他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的约束。

  【生活补贴政策】

  申请条件

  记者从“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了解到,想要申请生活补贴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2017年1月1日及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含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

  2.硕士、本科毕业生年龄应在35岁以下,博士不设年龄限制。

  3.毕业三年内落户我市(本市户籍未迁出户口的毕业生不需提供)。

  4.与郑州市域内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在郑州自主创业,并按规定缴纳企业职工养老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且在郑州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满三个月。

  补贴标准

  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按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申领3年的生活补贴。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按本科毕业生标准申领。

  申请人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当月为起始期,往后根据实际缴纳养老保险月份据实发放。

  申领时限为毕业三年内,超过三年没有申请的不再受理申报。

  暂未工作或创业,且缴纳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满3个月的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视同),可按相应标准申领6个月的生活补贴。

  申请程序

  想要申请补贴的青年人才,需按以下顺序进行申请:

  1.申请。按户籍所在地(以身份证为准)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每年1、7月份由个人向各开发区、县(市)区人社局提出申请。

  2.审核。各开发区、县(市)区人社局对相关资料进行初窜,提出初步补贴名单,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经市政府研究确拟补贴名单。

   3.公示。市人社局负责对各开发区、县(市)区汇总报送的申领生活补贴人员名单在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4.资金拨付。公示无异议后,各开发区、县(市)区将资金统一拨付至个人账户。

  申请材料

  申请补贴所需材料如下:

  1.郑州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申请表;

  2.毕业证、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户口册页)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学历(学位)认证书;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提供《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认定的证明,对《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无法查证的毕业证,由毕业院校出具相关证明;

  3.缴纳社会保险证明材料;

  4.自主创业的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和纳税证明材料。

  【创业(帮扶)补贴政策】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郑州落户且在郑州辖区内创业的青年人才,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并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可申请10000元一次性创业(帮扶)补贴。

  申请程序

  1.申报。创业(帮扶)补贴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2个月内申请。

  2.审批。各县(市)、区人社局或郑州市级孵化园区核实真实情况,汇总后报市人社局审批。

  3.资金拨付。市人社局将拟补贴名单报市财政局审核备案,首核后由市人社局将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

  申请资料

  1.工商营业执照;

  2.身份证;

  3.毕业证;

  4.《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

  5.缴纳社会保险证明材料;

  6.《创业扶持项目(补贴)真实信息核查表》

  【创业孵化补贴政策】

  范围对象

  青年人才开办的创业实体入孵经营,可享创业孵化补贴。

  补贴标准

  孵化期为3年,对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0000元。

  申请流程

  1.申报。每年1月、7月向市级创业孵化园区申请创业孵化补贴。

  2.审批。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对青年人才提交的资料进行初审、汇总,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审批。

  3.资金拨付。市人社局将拟补贴名单报市财政局审核备案,审核后由市人社局将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

  申请资料

  1.工商营业执照;

  2.身份证;

  3.毕业证;

  4.创业培训合格证;

  5.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对在申报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新引进青年人才补贴的,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资格、退回原申请得到的补贴,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将单位和个人纳入诚信不良信用记录。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