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南美怪兽”通过检疫啦!大食蚁兽落户郑州市动物园
  • 2017年12月14日 11:47

  • 来源:映象网

四只食蚁兽安全落户郑州动物园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12月14日,四只被称为南美怪兽的大食蚁兽要和广大游客见面啦!早在11月13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四只从苏里南远道而来的“贵宾”——大食蚁兽顺利抵达郑州市动物园。在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严密监管下,按照检疫要求实施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日前隔离检疫期满,郑州检验检疫局给郑州市动物园签发了此批四只食蚁兽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酷酷的大食蚁兽将在元旦之前与广大游客见面。

  吃得好住得暖 严格检疫彻底消毒

  此次引进的大食蚁兽为两雌两雄,平均年龄约2岁。大食蚁兽属国际濒危动物,附录II,国内只有少数动物园有展出。它是分布在南美洲的一种动物,对食物、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原产地和本地也存在很大的时差。为了照顾好新引进的大食蚁兽,让他们尽快的适应郑州市动物园的生活,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并对其进行悉心的照料。

  大食蚁兽在野外以各种蚂蚁为食,每天需要吃掉30000只蚂蚁,因为人工饲养,不能像在野外一样每天觅食蚂蚁,我们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食物:首先蚂蚁不能少,把牛肉、猫粮、哈密瓜、木瓜、香蕉、苹果、酸奶、鸡蛋、面包片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打浆制成糊状食物,就成了它们的“美食”。

  动物园除了在吃上面动了一番脑筋外,在住方面也提供了“星级”的服务。结合其在野外的生活环境,为其修建了豪华“私人泳池”,搭设了木头架子,供它们玩耍,对笼舍模拟野外生存环境进行了丰容。温湿度控制上,开通暖气,配备空调,确保温度在25℃以上,地面经常洒水,并添置加湿器,确保湿度在55%以上。

  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收集、研究进境大食蚁兽的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在大食蚁兽进境前10天,先后3次现场督促指导消毒人员对大食蚁兽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毒处理,做到干净彻底,不留死角。动物园也严格按照市检验检疫局的要求进行饲养管理,严格对大食蚁兽的食物、饮食器具以及用具进行消毒。并做好大食蚁兽饲养、临床检查、巡视、诊疗等工作,同时对大食蚁兽的精神、活动、饮食等生活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并按规定真实、详尽的进行记录和保存。经过一个月的饲养、检疫,大食蚁兽状况良好,基本适应了郑州市动物园的生活。

  大食蚁兽四大“看点”

  大食蚁兽被称为“南美怪兽”是因为它有“四怪”。一怪:长相怪。小眼睛,小耳朵,脑袋就像和颈部连在一起的细长圆管子。圆管前部的那个小孔,就是它的嘴巴。体毛长而坚硬,可长40厘米,尾部密生长毛。二怪:舌头长。大食蚁兽没有牙齿,但是有一大标志就是有一条灵活自如的长舌,长约60厘米,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还会分泌许多黏液,轻而易举地粘住蚂蚁等食物。三怪:爪子利。强大锋利的爪子也特别让食蚁兽自豪。它那长长的爪子弯曲如镰刀,不但可以做挖掘工具,同时也是最佳的防卫武器。由于前爪长而弯,所以行走时前掌不着地,而以指背着地,一瘸一拐,步法奇怪。四怪:长尾用处多。长六七十厘米的蓬松多毛的尾巴,雨天和热天可以当伞,夜晚铺在地上就成了绒毛毯子了。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