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刷脸”验正身!杜绝零替考!河南人事面试首次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 2018年01月14日 15:36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月14日,河南人事考试面试首次推出“刷脸验真身”,考生只需对着摄像头“刷脸”,即可马上验明正身。这一智能身份核验技术不仅让考生入场程序简化,还杜绝了人事考试“替面”,使考试更加公平公正,给考生吃了“定心丸”。

  “刷脸验身”首次应用于河南人事考试面试,考生称方便又公平

  1月14日上午9点,在大学路郑州大学校区,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环节正在有序进行中。

  只见考生手持身份证在验证机前轻轻一刷,并没有刻意将自己的脸部对准机器上的摄像头,在1米多处机器已识别出考生面部特征,随着“验证成功”的语音提示,考生即可进入考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验证时机器会将入场的实时拍摄头像与报名时采集的图片信息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三张照片为同一人即可验明身份进入考场。

  “这样的验证方式又方便又公平,我们最怕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准备,结果被那些替面的人顶下去。走到面试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被不是真材实料的人刷下去多不甘心。”前来参加面试的考生小何说,这次面试让她真切感受到公平公正的氛围,“是不是本人,机器不会说谎。”小何透露,希望查成绩也是刷脸,再也不担心记不住证考证号了。

  不再人眼甄别,还能对考生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资格证件辨别真伪

  三五秒钟,就能核实考生身份真假。这个神奇的身份识别“神器”就是由郑州大学科技园的河南郑大人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郑州市现代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院、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人脸识别考试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此次人事招考,也是河南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考试领域面试环节。

  面试监考官坦言,传统的人工审核,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因为肉眼的识别能力有限,而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给他们也减压不少,“不用再人眼甄别到底是不是一个人,还能通过信息联网对考生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资格证件辨别真伪。”

  记者发现,面试时如果因为化妆,长胖等外界因素导致脸部元素不能识别通过,该人脸识别技术还有第二套备选方案——指纹验证,同样简单高效。

  “下一步,我们在人事考试体检环节也会逐步使用此技术,从笔试到体检完全杜绝他人代替冒假行为。”面试监考官说。

  专家解析:智能技术将颠覆传统人事考试身份识别方式

  从报名、笔试、成绩查询到面试,体检,入职报到等所有招录环节,人脸识别考试安全智慧管理平台的应用都能将考生身份一一调取比对,想要“替考”简直比登天还难。

  考试专家解析:信息多跑路,人工少费时,智慧平台的应用颠覆以往传统身份核验模式,为考试安全铸造了一道严密的人工智能防护网!

  “考试和人才测评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其公平性、科学性程度关乎人才强国大计实施,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考生的价值实现和切身利益,政治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舆论压力大。”专家坦言,该平台在河南将人脸识别技术嵌入到选拔考试测评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场和体检等考生身份证照查验招聘全程,能有效提高考试的社会公信力,有力维护考试公平和社会正义,对于各类考试都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