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河南娱乐圈 > 正文

《天涯浴血》研讨会召开 填补重大历史题材剧空白
  • 2016年07月05日 10:07

  • 来源:新华网

  28集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来备受各界关注。7月4日下午,该剧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围绕此剧展开了充分探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出席研讨会。

  电视剧《天涯浴血》全景式展现了琼崖党组织领导琼崖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程。全剧遵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对所涉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了深入挖掘。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天涯浴血》编、导、演等有关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等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该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丰富和拓展了该类题材影视作品的表现形式,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该剧的拍摄与播出,对歌颂琼崖人民革命武装的丰功伟绩,弘扬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团结和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天涯浴血》总导演唐国强把该剧当作一生中最想拍摄的两部电视剧之一:“《天涯浴血》是一部海南岛的‘红色岛史’,一定把纪实性和故事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准确反映海南岛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到1950年迎接解放这段历史进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是,在被普遍评价为“戏剧性强,有可视性”的《天涯浴血》当中,几乎每个有名有姓的人物都真实存在,又至少有85%以上的剧情是有史料可考的。因此,该剧能够做到历史真实与艺术再现的高度统一、有机结合,被专家们认为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剧中所涉及的故事年代相近、政治性强、意义重大,不能为了渲染剧情而添油加醋,更不能为了追求效率而胡编乱造。”该剧编剧李福顺透露,为了坚持创作原则,自己与妻子楚军红在3年间多次探访党史部门,获取详实资料,遍读历史专著,同时深入各地考察革命遗址、追寻英烈足迹。最终,他交到演员手里的是已经修改过7次的剧本。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李福顺在发言中感慨回忆,他与夫人楚军红深入琼岛各地考察革命遗址、追寻英烈足迹,同时多次探访党史部门,获取详实资料,遍读历史专著……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用史实筑牢“一剧之本”。

  其实,《天涯浴血》这部诚意之作、心血之作,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剧集本身。会上,不少专家提出,主创团队以坚定的意志克服了拍摄过程的种种困难,走过了艰苦卓绝的拍摄过程,本身就是受到琼崖共产党人的感召,传承他们不忘初心、不断前进的高贵品质。

  写史是为鉴今,本剧的现实意义在于以一种强烈的对比告诉人们,美丽的海南岛亦有过悲壮的历史,享受和平的阳光下椰风海景的人们,要牢记过去,又要珍惜今天,更要以“红旗不倒”的精神去开创海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王永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