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95周年折子戏专场
  • 2013年04月24日 17:01

  • 来源:映象网-戏曲广播

    今年是豫剧名旦六大家之一陈素真诞辰95周年,为缅怀一代宗师为豫剧的改革、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弘扬优秀的戏曲文化,传承豫剧流派艺术,积极响应和推进中原经济区文化建设,4月22日、23日,由河南省文联、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河南电台戏曲广播、河南省剧协、河南喜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素韵梅香——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95周年陈派专场”演出在郑州德亿歌剧院举行。

    陈素真生于1918年4月30日,1994年3月29日逝世,是豫剧六大名旦之一,被誉为“豫剧舞台上的一尊美神”。她8岁拜祥符调名旦孙延德为师学艺,10岁登台,13岁相继主演了“四大征”等剧目而唱红开封杞县一带。16岁被誉为 “河南梅兰芳”,17岁被誉为“豫剧皇后”,22岁在西安又获“梆子大王”的美誉。代表剧目有《三上轿》、《春秋配》、《梵王宫》、《宇宙锋》等。陈素真从艺66年,积一身绝技,文武生旦不挡,唱念做打俱佳。她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开创了豫剧舞蹈化、技巧化、形式美的先河,创造了独具一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陈派”艺术,成为豫剧祥符调卓有影响的代表人物,为豫剧改革做出了转折性的巨大贡献。 

    在4月22日举办的首场折子戏演出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派再传弟子徐俊霞首先演出了《宇宙锋》装疯一折,此后,陈派弟子、豫剧名家郭美金,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真义女赵吟秋及来自河北邯郸东风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派再传弟子纪小瑞先后登台,分别为观众演出了陈派代表剧目《梵王宫》中的思云、探府、梳妆三折,最后,陈素真大师的亲传弟子、中国戏剧梅花奖、“亚洲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牛淑贤作大轴,以卓越的技艺演出了《梵王宫》洞房一折。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韵味醇厚的唱腔不时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月23日的演出以陈派经典唱段为主。相比第一场,第二场涉及剧目更多,除了陈派的代表剧目《三上轿》、《春秋配》、《梵王宫》、《宇宙锋》外,还有《拾玉镯》、“樊戏”《柳绿云》等剧目。演出阵容也更为强大,除首场演出已亮相的陈派传人牛淑贤、郭美金、赵吟秋外,还有陈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武惠敏,来自新疆建设兵团豫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派再传弟子汪俊丽,陈派再传弟子关小凤、杨春花、李艳梅、陈迎辉、王前,梨园春明星擂主赵培珂等,他们分别为现场戏迷演唱了陈派名段,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文/晓雪/图/苏文胜)

主持人与观众一起为在西川雅安遇难的同胞们默哀

豫剧《宇宙锋》装疯 一折

表演者: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中)

著名戏曲演员李书奇(徐俊霞的爱人 右)、徐俊霞的孪生妹妹徐文霞(左)

现场热情的观众

豫剧《宇宙锋》装疯一折

 主持人: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副总监张彤(右)、戏曲广播当家小生、品牌部主任月阳(左)

 豫剧《梵王宫》思云   一折

表演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郭美金(中)、著名戏曲演员赵贞玉(右)、高勤玲

 

 豫剧《梵王宫》探府   一折

表演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赵吟秋(右)、著名戏曲演员王爱焕(左)

 豫剧《梵王宫》梳妆   一折

表演者:著名戏曲演员纪小瑞(右)、赵贞玉(左)、王爱焕

 

豫剧《梵王宫》洞房   一折

表演者:著名演员池宁(左) 

 豫剧《梵王宫》洞房   一折

表演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淑贤(左)、著名演员池宁(右)

责编:戏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