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石磊戏曲创作与理论研讨会
  • 2013年07月11日 15:42

  • 来源:中国戏曲学院网

  7月8日,由《艺术评论》杂志社、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办的“石磊戏曲创作与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剧协顾问、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文化部艺术司综合处处长周汉萍、河南省作协主席田中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葵、刘文峰、毛小雨、何玉人、刘彦君,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祯、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中国戏剧》主编赓续华、《艺术评论》编审万素,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海震、王绍军、杨非,副教授邹德旺、王强等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作了精彩发言,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王绍军、戏文系副主任王强主持。

  研讨会于上午九时正式开始,谢柏梁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研讨会的举办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发言,石磊先生也进行了简短的开场讲话。

  96岁高龄的郭汉城先生在高度肯定石磊先生的成功实践和突出成就的同时,还对戏曲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规律作了精到的阐述,充分体现了一个德高望重的戏剧理论家对戏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周育德先生认为石磊先生提倡的“新古典主义”戏曲创作理念很有价值,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民营剧团、基层剧团的生存发展极有用处,而且他认为石磊先生提出的“新古典主义”戏曲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刘彦君研究员赞扬石磊的戏曲实践及理论是正确的,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

  刘祯研究员说石磊是全能型戏曲工作者和艺术家,他提出的“新古典主义”还应更加学术化一些。

  王安葵研究员肯定了石磊的戏曲创作及理论研究的价值,认为石磊的艺术路子是正确的、扎实的。

  刘文峰研究员则对石磊的创作及理论在如何有效地探索民族戏曲的发展规律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加以肯定,认为石磊是按照艺术规律促进戏曲艺术的健康发展。

  毛小雨研究员指出,李铁成先生为《石磊文集》写的序是对石磊其人其作的特点和成绩的恰当概括,此外他强调作为知识分子的艺术家应当有批判现实主义的精神。

  海震教授在会上回顾了他与石磊近三十年的人生交往和专业交流,对石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敬佩和叹服。杨非教授积极评价了石磊的艺术价值,认为总结石磊的成功经验对当前舞台创作和文艺评论大有启示。

  周传家教授对石磊能编会导的才华表示赞赏,认为戏曲界非常需要这样的复合型人才。

  何玉人研究员认为,石磊是一个活泼可爱又特立独行、谦虚低调的人,石磊的“新古典主义”戏剧观很有意义,他的“樊戏”研究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豫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认为,石磊是一个非常懂戏的行家里手,他对传统的坚守和精通让人感动。《中国戏剧》主编赓续华对石磊的戏曲创作走群众路线给予充分肯定,对石磊对豫剧的传承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河南省作协主席田中禾对石磊创作的人民性和民间性表示高度认可。

  谢柏梁教授最后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表示,北京戏曲界顶级的专家和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都一直关注默默耕耘在各地方剧种的戏曲剧作家,今后愿意为一些切切实实地为戏曲事业的发展进步做贡献的戏曲工作者继续举办研讨会及相关活动。

  郭汉城先生讲话

  郭汉城先生讲话

  石磊先生致辞

  石磊先生致辞

  谢柏梁教授作总结发言

  谢柏梁教授作总结发言

  原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田中禾

  原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田中禾

   河南电台戏曲广播特派记者赵坤与参加研讨会的学者和艺术家合影

  河南电台戏曲广播特派记者赵坤(三排左一)与参加研讨会的学者和艺术家合影

责编:戏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