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豫剧院挂牌成立 豫剧航母扬帆起航
  • 2013年07月19日 11:40

  • 来源:映象网-戏曲广播

    7月17日上午,在河南省会郑州英协剧院,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河南豫剧院正式挂牌。王全书、赵素萍、蒋笃运、李文慧、王明义、李志斌、张程锋、靳克文等领导与来自省内外文化艺术界、戏剧界的专家、老艺术家及省内外艺术院团的代表50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共同见证了河南豫剧史上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副秘书长崔伟,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吕育忠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原国家军委主席曹刚川、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等还特意为河南豫剧院的成立发来贺电。

    原河南豫剧院成立于1956年3月,曾为全国八大剧院之一,下辖一团、二团、三团三个表演艺术团体和行政办公室、艺术室、河南人民剧院。经历了文革,于1978年恢复原建制,但院部却一直未能重建。1985年后三个团又分别改名为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此次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的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是河南文化体制改革中唯一保留和批准成立的省国有文艺演出院团,内设办公室、艺术发展部、财务保障部和豫剧一团、二团、三团六个机构。主要任务是编演传统剧目和现代豫剧剧目,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领导班子由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吕青,副院长王惠、丁建英、贾文龙,工会主席王发国7人组成。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讲话。她说,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的基础上组建河南豫剧院,是院团深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是豫剧艺术发展壮大的需要,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助力豫剧事业更上层楼、再创辉煌的要求和期盼。在中华民族怀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走向未来的今天,在民族艺术、中华文化历经万难、昂首阔步走进当代、跨入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今天,在一亿中原儿女集体唱响“中原梦”的交响声中,河南豫剧院的成立,责任沉重而博大,使命艰巨而久远。祝愿河南豫剧院这艘中国豫剧“航母”扬帆启航!祝愿豫剧艺术花开天下,誉满世界!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发言时说,河南豫剧院的成立是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得以实现的,承载着无数豫剧人和戏迷们的期盼和厚爱,作为院长的他必不辱使命。成立后的河南豫剧院计划实行资源共享和艺术名家统一调配,积极尝试探索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并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主旨,力争使河南豫剧院成为艺术生产的集聚地、艺术精品的展示地、艺术人才的荟萃堂,把河南豫剧打造成中国豫剧,让更多的人领略到豫剧的魅力。

    据了解,在未来五年间,河南豫剧院将着眼五大规划,将豫剧事业逐步推向新的高潮。一是筹措资金、建设院部;二是实验性地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使之成为振兴豫剧的生力军,推出新一代的豫剧领军人物;三是打造精品、扩大影响;四是在北京创办“中原豫剧大舞台”;五是对豫剧声腔、表演、行当、流派等进行系统性整理、研究,使之上升到文化层面,建立起一整套豫剧艺术挖掘整理、推陈出新的新体系。

    另据了解,17日晚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还专门举行了“河南豫剧院专场演出”。18日上午,又召开了 “河南豫剧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及省内的各方领导、专家就河南豫剧院未来的人才、剧目、队伍建设及豫剧艺术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图/潇然 文/晓雪)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首次亮相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首次亮相

河南豫剧院揭牌成立

河南豫剧院揭牌成立 

责编:戏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