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豫剧院首任院长李树建做客戏曲广播
  • 2013年07月23日 09:14

  • 来源:东方今报

李树建做客戏曲广播

李树建做客戏曲广播

  7月17日,河南豫剧院时隔44年再次开张。带着激动、感动与压力,河南豫剧院首任院长李树建,与书记汪荃珍、副院长丁建英一起,日前做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直播间,通过无线电波,向听众讲述了他们对豫剧院发展的规划与展望。

  □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文 吉朋/图

  【笃定】 再苦也要走下去

  7月17日,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的基础上,河南豫剧院宣告组建而成。至此,河南这个戏剧大省的豫剧事业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这一切的到来,让河南豫剧院的首任院长李树建不敢怠慢。“毕竟是一个新成立的院团,许多事情都要从零做起。”

  因为近日的忙碌使得他的声音听起来略显疲惫,他现在需要天天到医院输水,下了节目就要去医院。

  “但是,在河南豫剧院成立的当天,80多岁高龄的王善朴老师早早地就到了活动现场。”李树建说,“他当时拉着我,神情中流露出的那种激动我到现在都忘不了。看着他我就知道我背负的是怎样一种期盼,所以就算再怎么辛苦,我们也要让河南豫剧院走下去。”

  【转变】 用梦想化解压力

  在戏曲舞台上驾轻就熟的李树建,如今陡然转变成河南豫剧院的院长。对于这样一个身份的转变,李树建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我现在感到的是激动、感动和压力。”李树建说,压力来自责任,也来源于现实。在豫剧院成立之初,面对“房无一间、地无一垄、钱无一分”的境况,自称“三无院长”的李树建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破冰之旅。谈合作、找资金、选人才,事事亲力亲为。“之前河南豫剧界出了一大批人才,出了一大批作品,《朝阳沟》、《花木兰》在全国的影响力很大,我们的压力很大,我们要把压力变成动力。”

  怎样变压力为动力?李树建列出了自己的“五个计划”:一是征集土地、筹措资金建设院部;二是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让我们后继有人,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演员;三是优选3部精品,再排出两三部戏,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全国、全球巡演;四是在北京成立“北京中原豫剧大舞台”,把河南的戏曲,包括少林武术、太极拳都搬上舞台,让豫剧在北京周周有戏,让北京的观众了解河南;最后一个是终极梦想,就是若干年后把河南豫剧打造成中国豫剧。

  【发展】 需要传承并创新

  面对着当今豫剧乃至戏曲听众日益减少的现实,李树建和新成立的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正在积极思索。

  “我们首先要继承传统,继承豫剧的传统主义和浪漫主义;其次就是创新,我们要排一些紧扣时代脉搏的剧目,让青年观众喜欢,并且能够走进剧场。”李树建说,“最后是传承发展,我们将来要成立一个戏曲博物馆,把那些老艺术家珍贵的资料保存下来。同时我们还有一大批的老艺术家,他们的言传身教对豫剧的传承和年轻演员的成长大有裨益。我们还会把外面的戏曲大家请到河南,给演员们授课,通过这些乃至更多的渠道来传承、继承、发展河南豫剧。”李树建话语之间表露出了他的信心与决心。

  【加深】 广电全媒体互动

  继承豫剧传统,并得以创新、传承与发展,其路漫漫而修远。对此,李树建有很多想法,而加深与广电全媒体的合作与互动,是他计划中的重中之重。

  “这几年,像河南卫视的《梨园春》、河南电视台第九频道的《明星有戏》以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为豫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可以说在豫剧传承发展的道路上功不可没。因此在河南豫剧院成立之后,在与广电全媒体合作与发展上,我有很多想法。”提起这个话题,疲惫的李树建激动起来。

  “接下来我们要紧密配合,与广电全媒体联合打造一些剧目,依托广电全媒体的平台,对豫剧的新发展进行宣传。”李树建说,“宣传力度更大了,观众也更加了解豫剧了,豫剧也就更加有市场,能够去培养观众。”

  对于这样的一种合作方式,李树建表示,河南豫剧院将精选一批剧目,选一些著名题材包括历史人物等大题材剧目进行创新,在创新完成以后将通过广电全媒体与观众见面。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