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南发布能源发展报告 预计2017年河南能源消费增长2.9%
  • 2017年05月07日 09:58

  • 来源:映象网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5月6日,河南首部《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出版发布暨能源转型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书中对2016年河南能源总体形势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对2017年的能源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展望。

  以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为主题 内容涵盖煤炭、石油、新能源

  蓝皮书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创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全省第一部能源蓝皮书,该书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系统分析了2016年河南能源总体形势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对2017年的能源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展望,全方位、多角度研究探讨了河南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举措及成效,提出了新形势下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河南能源蓝皮书主要包括总报告、行业发展篇、预测评价篇、改革创新篇。总报告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能源革命新形势,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分析了河南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内节外引”能源方针,主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坚持能源安全底线、生态环保红线、节能提效主线,能源发展呈现出需求有效控制、供给平稳有序、结构不断优化、效率持续提升的向好态势,预计2017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9%。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7年是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期。河南必须立足省情,着眼全省传统能源产能过剩、能源整体利用效率偏低、“雾霾围城”等现状问题,紧扣能源革命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持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生产端优化能源生产结构,推动化石能源的安全清洁生产和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积极引入区外能源,构建以铁路网、公路网、油气管网、现代电网为支撑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在消费端推广节能技术,稳步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等,不断提升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效率。

  2016年河南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蓝皮书指出,2016年河南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能源发展变革的新形势,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坚持能源安全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保持了能源供需的平稳有序,能源发展呈现出需求有效控制、结构不断优化、效率持续提升的向好态势。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8%,较“十二五”年均增速低1.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传统高载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速放缓,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低能耗、高附加值行业已经成为支撑能源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

  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稳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比持续上升。2000年以来,煤炭占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比上升了4.8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方面,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6.6%,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3.4个百分点。去产能方面,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初见成效,企业库存明显下降,商品煤价格稳步回升。

  总体上看,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为全省能源发展低碳、绿色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和重要支撑。

  预计2017年河南能源消费增长2.9%

  蓝皮书指出,2017年,随着河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境治理等“四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河南能源发展转型将不断深化。同时,全省能源总量控制和减排难度大、传统能源产能过剩、能源系统整体效率偏低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蓝皮书提到,河南能源转型升级应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着力化解和防范产能过剩,着力培育创新发展动力,着力补齐能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能源服务民生水平。

  同时,考虑能源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预计全省能源仍将保持需求低速增长、供需总体较为宽松态势,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9%;石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3.3%;非化石能源利用量增长6.3%,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