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郑州进入汛期模式 将组织专家组成防汛咨询组
  • 2017年05月15日 18:12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5月15日下午,郑州市召开了城市防汛工作会,对即将到来的汛期防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预计今年降雨偏多 城市防汛仍有不足

  近几年,河南省已经正式加入暴雨行列,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17年6—8月,郑州市总降水量为320.0~400.0mm,较常年略偏多;季平均气温26.0—27.0℃,较历年同期平均值略偏高。

  由于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频发,短时间、偶发性、突发性局部地区暴雨灾害发生的几率较高。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新民在会上提到,汛期来临时可以发现我们城市防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

  随着郑州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大,各种市政公用建设工程集中修建,金水路西延、农业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地铁等大型在建工程对原有排水设施进行改迁,不同程度影响了排水功能,出现管道排泄能力不足。

  同时,东风渠下游河床较高,坡降平缓,泄洪能力低,易造成雨水排放不畅。金水河、熊儿河河道局部狭窄,致地势低洼处易倒灌、漫溢,形成内涝。

  除了这些,市民的不良习惯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汛期城市内涝,“如一些沿街商户为图方便,将垃圾倒入排水管网,造成管网的人为堵塞。”赵新民说。

  将组建专家团队为科学准确抢险提供技术支持

  不仅要抢险,更要“防险”,为此,郑州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强化科学准确抢险。

  抢险工作既要快速,同时还要准确发力。城管局将组建一个专家团队,今年从驻郑的各高校、科研院所选调一批在建工程、地质水利方面的专家组成城市防汛专家咨询组,为科学准确抢险提供技术支持,对入选的专家做到随叫对到。

  同时,各城防成员单位要组建一支抢险的专业队伍。每支队伍都要储备相应的专业工具和设备,如大型照明设备、专业吊装设备、排水设备、救援设备、搜寻设备等。

  专业队伍还要熟悉地下设施的基本情况,要有一套管用的地下设施构成情况现状图。在抢险时,做到市政建设工程抢险队伍随时准备进入抢险现场,消防、矿山、驻军抢险队伍随时做好救援准备,将做到一声令唤第一时间到达抢险现场,公安交警部门及时设置警戒,负责维护抢险工作秩序。

  预防雨中窨井伤人

  在会上,赵新民特别提到,要做好雨中窨井伤人预防工作,加强窨井防护网的安装和维护。

  要求市政工作人员和属地网格人员要加强雨中巡查,雨中如发现窨井盖被冲开,应确保有人员值守,及时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安全,同时报管理单位,在设置警示标志前,值守人员不得撤离。

  如果道路积水严重排水不畅时,属地防汛部门应及时打开窨井盖,加速排水,并指定专人值守,排水正常后予以恢复。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市政管理处也正在对市区内窨井加装防坠网,避免出现雨中窨井“吃人”的情况。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