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郑州夜查重型柴油车 15辆尾气超标车辆被罚5000元
  • 2017年11月29日 17:09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11月28日晚9时,郑州环境攻坚“1039+2”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郑州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在市、县(区)的39个主要出入口对过往重型柴油车集中开展人工卡点检测。据悉,当晚,执法点位共检测车辆325台次,尾气超标15台次。超标车辆将接受5000元罚款。在检查到大学路南三环点位时,一辆车牌号为AG5377的重型车拒绝检测,环保部门对车辆信息予以锁定,车辆将无法办理年审手续。

  什么是1039+2专项行动?

  “1039+2”专项行动是指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10月份部署开展的“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整治行动”。此次活动包括10个机动车固定式遥感检测、39个重型柴油车人工卡点检测、车辆停放地抽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2项措施等多项工作内容。

  市、县(区)两级部门联动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1039+2”专项行动将由郑州市和县(区)两级部门联动开展,环保、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各类超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查处。

  重型柴油车的危害

  据了解,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国柴油车数量占机动车总量12.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以上,而这两项污染物为雾霾的主要成分。

  管控重型柴油车主要措施

  目前我市主要采取措施有五项:一是开展固定式遥感检测,发挥新技术的高效检测优势;二是建立39个检测卡点,提升全市检测卡点的密度;三是利用上门抽测(停放地抽测),增加检测工作的主动性;四是利用车辆年审检查,扩大检测车辆的覆盖面;五是开展有奖举报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该项工作。

  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的处罚

  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由环保部门责令车主改正,并处以5000元罚款。对不接受处罚的车辆,环保部门将对车辆信息予以锁定,车辆将无法办理年审手续。

责编:王芳菲
0